2017考研真正的较量从复试开始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350

2016考研初试尘埃落定,但2016考研战役并未结束,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有许多考生就是在最后的复试中惨遭淘汰。有一些老师这样说:复试不用下太下功夫准备,是考察考生对知识的积累情况,初试能过,复试没有太大问题。由于初试与复试的考察形式不同,所以复试也一定要抓紧准备。考生们在准备复试时要淡化初试成绩,从新起点上尽量展现出最好的一面。下面就复试备考必须要知道的几点,和考生详细谈谈。

   当然,考生们十分关注复试的成绩问题,那么复试成绩是怎样计算的呢?就计算方法来说各个高校考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略有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高校的计算方法如下: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权重+面试成绩×(90%-笔试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成绩×10%。就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一般在5月上旬前结束完成,招生单位认为必要时,可再次复试。

由于复试的考察范围更加宽泛,不仅涉及专业素质知识,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方方面面的考察。因此考生在复试面试的礼仪、着装、心态等各个方面都要准备到位,一定要早下手为强,为各位考生给出如下几点建议:

1.注意复试礼仪: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在考研复试中一定要注意礼仪中的细节,比如进门前首先要敲门,见到考官要加以问候,第一印象对复试成绩是十分重要的。

2.打扮大方得体:穿衣要落落大方,符合学生的身份,不能太过“新潮”,讲究“三色原理”;如果女生要化妆,切忌不可化浓妆

3.谦虚且自信:有的考生见到考官十分紧张,眼睛不敢直视考官,这是一种非常没自信的表现,要面带微笑,一旦听不懂考官所提问题时,也要沉稳镇静,勇敢地说出Sorry, could you repeat it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