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实验室开放暨公共科普日活动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533

作者:张科贵 摄影:盛鑫 审核:武以海 上传:韩会平

 

根据国务院要求,每年5月第3周为科技活动周,由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共同举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作为安徽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单位,根据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及安徽省细胞发布生物学学会关于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倡议,于2017年5月20日举办实验室开放暨公众科普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小生命,大作为”,开放对象为淮南市中小学学生,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上午9时,活动开幕式在综合实验楼6号楼举行,淮南师范学院院长曹杰旺、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童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顺昌、党总支书记李钊、副院长张科贵及淮南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曹杰旺在讲话中指出,举办科普日活动、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是高校的一项重要社会责任,是高校服务于社会的重要形式,淮南师范学院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向社会展示学校的务实求真的文化理念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放日活动内容有科普图文展、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微生物培养小实验等。活动中,生物工程学院通过科普知识展板,让孩子们了解了线虫、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生活的关系。缪国鹏博士通过题为“你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科普报告,向中小学生展示了基因操作技术、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等对人类未来生活的重大影响。我院开放了生态毒理学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啤酒生产实验室、果酒生产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和动物标本室。在生态毒理学重点实验室,王顺昌教授给学生演示了在显微镜下线虫的肌肉纤维和神经系统,小小的线虫竟然也有肌肉和神经,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在微生物学实验室,孩子们在显微镜下看到了各种不同的细菌的细胞图片,并在实验室准备的平板上留下自己的手印后带回家培养,看看自己身上的细菌长大会是什么样子;在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刘玲博士介绍了一个小小的植物组织如何长成一棵完整的植株,并展示了实验室正在培养的组培嫩苗;在植物学实验室观察到了显微镜下植物叶片呼吸的气孔和其他的植物细胞结构;在啤酒生产实验室和果酒生产实验室,孩子们参观了啤酒果酒发酵设备,了解了粮食和水果是如何变成美味的啤酒和果酒的;食品工艺学实验室为孩子们准备了自制的饼干、蛋挞和蛋糕。

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进行,生物工程学院成立工作组认真筹划,确定各环节工作任务及责任人,组织15名教师和6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贴近生活的体验安排和新颖别致的宣传彩页,引起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微信海报发布1天内,来自全市中小学的预约人数就超过300人。据统计,活动当天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信息传播速度之快,覆盖范围之广,受众人数之多,公众热情之高,大大超出了预期。为更好展示我校的教科研成果和良好的工作风貌,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拓展平台、扩大影响,让服务社会的职能落实得更扎实、更富有特色,让科普成为我校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