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及规范实验教学运行材料的意见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545

关于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及规范实验教学运行材料的意见

1、实验教学大纲规范性

(1)实验课程的名称、课程编码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编号一致;2013、2015、2016、2017版的培养方案中,实验课程编码可能有所差异,相应的不同版本的实验大纲也要调整;

(2)实验项目编号:实验项目编号由“实验课程编码+2位数字”组成,01-11-21-32等;审核运行表、进度表时,要对照实验大纲,项目名称和编号一致;

(3)关于必修、选修项目的设置:所有实验课程设置至少课时一半的必修实验项目;

(4)实验项目数:18课时的至少6个实验项目,36课时的至少12个

(5)实验项目课时设置:基础实验课时以每项目3课时为宜、为主,尽量少设置多课时实验项目;如需课时多课时项目,可在各专业综合实验中开设。

2、关于多个专业开设的实验课程实验项目设置

(1)生物化学实验:培养方案自17版开始,除园林专业外各专业均开设了分子生物学课程,生物化学实验无需开设基因组DNA提取的项目;系主任可根据专业建设目标与实验教师共同修订项目,也可在相同或相似的项目中使用比较符合专业特点的实验材料;现行的实验项目亟待更新。

(2)微生物学实验:重点突出对学生基本操作技能的培养(无菌操作(液体接种、挑菌落、划线、涂布)、各种制备培养基(液体、固体、半固体、斜面等)的方法、染色(以格兰氏染色为主)、细菌大小、数量(活菌计数、总菌计数))、常见其他微生物(酵母、霉菌、放线菌)的培养、及专业特点的实验。食品质量与安全可采用食品相关的材料,可开设大肠菌群的鉴定实验项目;生物制药专业可设置与抗药性相关的项目。体现专业特点的项目不宜太多,适当控制所占课时的比例,重点突出实验操作,不要过于依赖超净台。

(3)细胞生物学实验:尽量以3课时项目为主,需开设的大课时项目可安排在综合实验中开设。

(4)分子生物学实验:培养方案自17版始,分子生物学实验单独开课,不再作为综合实验的一个实验模块。各专业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可以分子克隆为主干(24-27课时,必修),再额外设置几个实验项目。

3、关于各专业综合实验

(1)在前期运行的基础上,尽量精简各实验项目课时,将无需所有人参与的实验准备部分去除;保证利用规定的课时,尽可能的开设更多的实验项目;

(2)食品综合实验:突出检验、检测;设置食品常见细菌的检测项目;

(3)将蛋白表达实验模块纳入生物科学、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综合实验。

4、关于实验运行材料

(1)各系主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重新审核需开设的实验项目,将要开设的实验项目下达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任务、班级、课表填写运行材料,提交系主任审核;

(2)实验室工作日志、仪器使用记录。

(3)实验室开放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