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党员结对帮扶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412

  生物工程学院党员结对帮扶制度

    为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要思想,严格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深入而有效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结对帮扶对象

    党总支帮扶困难党员(包括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师和学生党员);党员帮扶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

二、结对帮扶目标

结对帮扶要切实做到对困难党员、困难学生真正有帮助,真正有服务,真正有作用。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发挥我党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

三、结对帮扶内容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际、国内、本地区的形势,认真学习贯彻党总支决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教师及学生党员,进行长期的结对扶贫。

3、对三困生分别针对其根本问题采取相应服务。党员走进宿舍,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生的生活,给他们捐赠图书,为学习困难学生做课业辅导,关爱心理困难学生,做好老师的信息员。

四、结对帮扶过程

1、思想发动。党组织通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那些思想政治水平、经济能力较强的党员明确结对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2、搞好调查。采取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详细了解困难家庭的现状,摸清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加以认真分析归类。

3、制定方案。根据帮扶对象的主要需求,对不同对象制定不同的帮扶方案,明确帮扶的任务,研究帮扶措施,落实帮扶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4、组织实施。以党员帮扶为实施主体,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实施。每个党员在结对帮扶中的责任,应根据党员和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而确定。党员应明确责任,按照要求,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五、结对帮扶要求

党总支要充分重视党员结对帮扶工作,以此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做好工作记录,并根据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改进、完善帮扶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的指导、督促,及时宣传典型,为更好的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