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450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高我校教职工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教职工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最基层组织,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基本单位,是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固本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

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以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生机活力为重点,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努力实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教职工党支部的构成与职责

教职工党支部骨干队伍构成。教职工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和设置,应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来确定。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一般情况下,支部委员的职数应是单数,以3-5人为宜。可分别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

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每届任期2年或3年。

教职工党支部职责。教职工党支部是党总支下属的基层党组织,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党支部学习活动的组织,党的组织生活的开展;组织党员和教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学习和党校培训,做好在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处理好党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听取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选表彰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负责本支部教职工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任务

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引领教职工党员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牢记根本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时事政治,及时了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开阔视野、提升站位,自觉投身改革发展。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采取主题宣讲、影视观摩、专题调研、经验分享、交流研讨、事迹教育、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多种载体开展学习,调动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实效。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一般每月开展一次,提高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员参加多种形式、多层次、经常性的党内活动。精心设计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内容,紧密围绕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党支部活动,在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的同时,教师党支部可围绕搞好教书育人、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等开展活动,党政管理人员党支部可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素质能力等开展活动,后勤服务人员党支部可围绕提高业务技能、提供优质服务等开展活动。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发动党员积极为推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善于结合重大会议召开、重大政策出台、重要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注重运用学习论坛、座谈讨论、读书会、仪式教育、主题实践、公益活动、调研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做到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达到党员受教育、支部添活力的目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党委组织部门每学期提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指导计划,各党总支要定期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作出布置、提出具体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保证组织生活会前有主题、会中有引导、会后有记录。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鼓励基层党组织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健全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教师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以推行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服务等为抓手,引导机关、后勤服务部门党员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各级党组织都要大力发掘和宣传各类岗位、各个层面的优秀党员和党员团队,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的旗帜举起来,使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感受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主动地做好在教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争取把更多优秀知识分子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要尽快找本人谈话,加大跟踪培养的力度。对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职工,要把着力点放在教育培养特别是思想上入党上,加强入党动机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深入进行考察。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可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或在群众中有影响、有声望的党员专教授担任联系人,通过自学、党校培训、个别辅导、谈心谈话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教育培养。

强化为民服务。以服务党员、凝聚党心为目标,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鼓励老党员与年轻党员结对子,鼓励党员学术带头人为青年教师作业务讲座,从思想、工作、学习上指导和帮助年轻党员的成长进步。关心党员在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解决,视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以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加强与师生的联系,倾听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利益,服务师生需求,调动师生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科普讲座、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搭建服务师生的平台,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实效。鼓励教职工党支部之间,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与校外有合作关系的党支部之间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加强党员监督。严格组织纪律,建立健全党员参加党内活动记录制度,党员出席活动情况要及时向本人反馈,对无故缺席党内活动的党员,要提出严肃批评。强化党员管理,特别是对外出进修学习、挂职锻炼、扶贫支教的党员要加强沟通联系,配合流入地党组织做好外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外出交流任职、研修的党员,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关心和沟通,返回后党支部书记要与其谈心,了解其在外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根据校党委部署,结合年终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支部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十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支部书记领导责任和支部委员分工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主体责任、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带头执行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安徽省委30条规定,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当好表率。

四、切实抓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十二 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应由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热心党的工作、群众威信高的正式党员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应由具有1年以上党龄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对应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注重推选政治业务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机关、直属单位、后勤等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或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要有计划地把符合条件的年轻后备干部安排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锻炼。

  十三 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抓好新上岗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定期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校、院两级党组织可定期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和情况通报。党总支要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分析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加强对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关怀激励,建立党总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定期谈心制度,每学年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十四 建立支部作用发挥机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教职工党支部设置形式,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组织相对应。合理控制党支部规模,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党小组。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参加所对应的系所、中心、教研室、实验室、科室等的工作会议,参与讨论相关重要工作和事项,发挥在日常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各党总支要定期就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向党支部书记通报,征求他们的意见,吸收他们参加本单位重要会议。学校重要会议可通知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出席。

(十 严格党支部书记工作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支部建设组织者的责任。要主动钻研党务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关心和了解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增进团结、化解矛盾、调动党员积极性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要主动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任务来谋划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载体,落实任务要求,抓好支部建设。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党支部工作情况。

五、完善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保障机制

十六 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定期了解和分析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的现状,研究提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党委组织、宣传等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特别要对党建存在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加强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检查。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经常研究党支部建设,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检查落实,年终抓总结点评。

  十七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党员服务创新平台,拓展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功能,加大创新服务力度,将党建工作覆盖到每一栋楼,延伸到每一个宿舍,联系到每一个学生;建立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平台,定期评选一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注重创新、党员欢迎、具有实效的基层组织生活案例,供全校教职工党支部学习参考;建立基层党建特色项目资助平台,鼓励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载体、工作机制,对特色项目予以资助;建立党建课题研究平台,鼓励和支持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思路和举措;建立基层党建成果展示平台,每年“七一”通过橱窗、校园网、校刊、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将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党建特色项目、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优秀党建研究成果等进行交流展示。

  十八 建立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记实制度,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和支部党员出席情况;党总支要定期检查《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对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党支部要求限期整改。建立健全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报告评议制度,每年年底党支部委员会应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就党支部建设问题经常听取党员意见。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校党委每年对党总支抓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党总支每年对所属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党支部书记要在党支部工作考核会上进行述职,接收党员群众的监督。对工作突出的党支部要给予表扬,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要予以批评和整顿。建立健全党内表彰激励机制,校党委每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各党总支可根据自身实际开展评优表彰活动。

  十九 强化条件保障。学校提供必要条件,切实保障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坚持按照教职工党员人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核定党支部工作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健全党支部书记激励机制,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量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党总支要统筹使用好上级党组织下拨的党建经费,确保党支部正常开展党建活动的需要。学校有关部门要从时间、场地、设施等方面为教职工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