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优秀教师——陈志娜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215

陈志娜,女,19886月出生,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教师,讲师。201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61月至我校,20179月起担任食品工程系系主任。该同志终于党的教育事业,政治思想觉悟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以一个先进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思想水平

陈志娜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为了适应自身岗位工作的需要,她始终坚持学习思想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提高教学效果,强化教研水平

陈志娜同志服从学院和系里的教学工作安排,一直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自工作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承担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科学导论》和《微生物学》等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承担《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分析实验》及《食品发酵综合实验》等实验课程的讲授,还参加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专业见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积极申报教研项目,《食品分析》获批校级优秀课程。

在具体的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认真备课,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第把握教学节奏,并尝试通过课堂讨论等形式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来提高教学效果。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所授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务处组织的学生考评中,成绩在94分以上。

三、强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证。陈志娜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同事,客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动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未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主持校级重点项目一项(2017xj03zd):R-2乳酸菌细菌素的制备及其性质研究;申报发明专利一项(专利号:201810041844.9):一株屎肠球菌菌株及其在酸浆豆腐加工中的应用。

在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的同时,陈志娜老师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她指导或参与指导的两项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乳酸菌产细菌素培养基的优化和桑黄子实体水提液对草莓保鲜效果的研究;获批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三组作品进入决赛,获得二等奖一项,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四、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新生班班主任,力争做到身为教师,为人师表,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从迎新生、入学教育、贫困生认定,到学风建设、养成教育、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陈志娜老师都认真负责,亲力亲为,使班级树立了良好的学风、班风,班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抓思想,重教育,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学生寝室、自习室,与学生谈心聊天,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对于存在学习困难、家庭贫困和思想困惑的学生,积极引导,随时关注,定期访谈。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她将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