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碗里来"是90后就业观的进步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357

      近日,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与复旦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大学生心态调查报告(2016)》。调查显示,在就业的理想去向中,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和事业单位最受青睐,分别占23.4%、21.1%、20.0%,而将公务员视为理想职业的比例仅有8.6%。(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被誉为“铁饭碗”,因舒适、稳定、安逸受到了大学生毕业生的追捧,甚至被视为就业首选。年年国考年年热,仿佛是在向社会发出一个信号:快到碗里来!然而,近几年相继有公务员辞职,其中还不乏市长、处长这样的高官,说明随着时代进步,整个社会的就业观悄悄发生了改变。

  通过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90后大学生在择业时更加注重发挥个性、职业兴趣和发展前景等几个因素。前几天河北省大学生就业调查显示,石家庄近四成大学生有创业意向。这些都说明,工作对于90后而言不再是“为稻粱谋”,而是体现人生价值与个人志向的平台。他们不再像70后、80后一样看重稳定、舒适、收入等现实因素,而是追求活出个性、活出自我、活出价值,选择职业时不再屈从父母的意见,而是听从兴趣的召唤,顺着自己的心意与爱好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