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熊健民教授考察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363

    

123-6日,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启动。124日上午,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熊健民教授来到生物工程学院,通过实地考察生物工程实验中心、院长汇报和座谈会等形式全面审核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

熊健民教授考察的第一项内容为考察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熊健民对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进行了实地走访,考察了生命科学基础实验室、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实验室、生物制药专业实验室、园林专业实践室等教学实验室,与学院就仪器设备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仪器设备的共享情况、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所承担的学科技能竞赛、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课外科技实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考察了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环境和生态毒理学实验室、斑马鱼实验室等科研工作实验室和公共支撑平台,详细听取我院就科研工作内容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的介绍,高度评价了我院在利用教师科研材料所构建的特色教学资源、各专业设置的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体系、本科生科研助手等科研促进教学的改革和实践。在园林美术室,熊健民与正在进行绘图作业的园林专业学生进行了交流。

走访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

观察秀丽线虫

走访斑马鱼实验室

与学生交流  

熊健民教授考察的第二项内容为教师座谈会。生物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党政办办公室主任、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院长王顺昌就学院的发展概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平台建设、科研工作、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汇报。随后,熊健民就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对外合作办学与教师进修、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工科专业认证和师范认证等方面与学院进行了交流。

最后,熊健民教授围绕我院专业建设情况本科教学工作,要求以学生培养为成果导向,构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建设上,对标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专业硬件条件对专业建设的支撑度;在学生培养上,以学生未来的发展为根本,合理调整专业实习模式,既要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也要培养科研后备人才,提高升硕率;在校企合作方面,要求学院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进行教师实践能力培训、专业见习和专业实习、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支撑应用型办学。

  

教师座谈会  

此次审核评估和专家现场考察,我院总结了10年来的建设经验、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今后我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为抓手,在整改落实上下足功夫;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下足功夫;树立本科教育工作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