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阜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李文雍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364

作者:郭春凤 摄影:韩会平 审核:张科贵 上传:韩会平

为加强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扩展学生专业知识,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1226日,阜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李文雍教授应邀来生物工程学院,开展题为”黑碳及黑碳-污染物复合体诱发小鼠肺炎症反应及其作用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5号综合实验楼207进行,部分教师和近140位学生参加,由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顺昌主持。

李文雍从黑碳及黑碳-污染物对环境和生物体的污染及调查、污染物对生物机体的毒性效应及产生机制、黑碳-污染物的控制的人为干预三个方面介绍了团队在细胞核重编程表观遗传机理、黑碳-污染物对小鼠早期胚胎发育的影响、污染物对小鼠肺部炎症反应的影响及作用机理研究中取得的进展。黑碳(BC)是PM2.5的碳核,在PM2.5形成过程中起到载体和反应器的作用。BC在可以与环境中的有毒成分形成黑碳-污染物复合物,进而对生物机体产生毒性效应。该团队以c-BC-Pb为研究对象,分别通过c-BC-Pb对细胞模型和小鼠模型的毒性效应,研究c-BC-Pb进入动物机体后的细胞定位、诱发细胞产生的毒性效应、细胞凋亡、小鼠肺部炎症反应等,揭示c-BC-Pb的毒性机制,为评价PM2.5的毒性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李文雍现为安徽省学科建设重大项目学科带头人,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级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典型环境污染物对胚胎发育的毒性效应及其作用机理、安徽白山羊新品种的选育及应用等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