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6级园林(对口)专业赴苏州、上海园林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833

作者:董冬 摄影:郭春凤审核:张科贵 上传:韩会平

根据园林专业实践教学计划要求,825日——91日,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对口)专业2016级共92位学生在董冬、王四川、李亚亮、郭春凤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赴苏州、上海进行为期8天的专业综合实习活动。本次实习目的在于让学生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学习中国经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古典园林建筑特点、园林植物配置、假山叠石、理水等造景特点。学习现代园林规划设计特点,亲身感受园林空间尺度、建筑组合、植物配置等,更好的达到知识的学习和消化。

为了组织好本次实习,老师和同学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生物工程学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从6月份就进行了实习的前期准备。出发前,在生物工程学院王顺昌院长组织下,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于824日召开了实习动员会。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武以海强调了安全问题、纪律问题,并且要求要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园林系主任董冬老师对实习安排做了详尽的介绍,让大家对此次实习有了更深的了解。

8月25日下午抵达苏州后,开启了第一站中国古典园林学习之旅。在老师的带领下,对虎丘、拙政园、留园、苏州博物馆、网师园、沧浪亭等处分别进行了实地调查与学习,领略了中国古典园林的魅力。在参观游览过程中,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例如在沧浪亭中,对沧浪亭的发展历史、园林借景的造园手法、园林布局、园林四大要素等细致讲解。在留园中,对经典入口处的光线、空间开合,以及各种建筑群体的高低错落疏密等分析解说,使得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进行实地草测,钢笔画速写,更好地把握空间与尺度,掌握更多的造园技法,从而加深自己的印象,真正学有所得。值得一提的是在网师园期间,园林师生们还偶遇了80岁的“苏州好人”蒋进兴老人,其热情主动的为学生们做义务讲解,他的绘声绘色的讲解,令学子们陶醉其中。苏州《姑苏晚报》对事情进行了报道。

8月30日——91日,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苏州太湖园博园、苏州金鸡湖风景区、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人民公园、黄埔公园、外滩等。感受现代风格的景观设计手法,并掌握一些新型材料及“雨水花园”、“矿坑花园”的设计手法,以及规则式和自然式的空间形式处理、现代植物造景和园林水系处理手法等。在行进途中,老师们认真讲解,同学们认真观察思考,有问题积极提问老师,师生共同交流讨论,气氛十分融洽。

在各处园林实习中,同学们不畏晴热和雨天困难,认真听讲,并积极利用笔记、录音、拍照等方式记录,晚上回到驻地整理笔记。出色的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同时完成了近千幅园林写生作品。91日中午,实习师生满载着收获的喜悦离开苏州,圆满完成2019年苏州、上海园林专业综合实习。

本次实习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体悟了经典园林,在开阔眼界、强化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中国园林的魅力。此次综合实习锻炼了教师队伍,学生们也增进了友谊、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几位老师倾囊相授,同学们也收获颇丰,为今后园林专业毕业设计的完成以及将来从事园林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