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自律刻苦,努力向前——袁粤婷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406

作者:刘蕊嘉    摄影:张娟娟     审核:王瑞祥    上传:刘蕊嘉

  你,对未来是理性的,你,对新入学的大一新生们是可靠温暖的,你,对你自己是自律的。

  袁粤婷, 17生物工程(1)班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遇到困难,积极解决,始终相信自己都可以做到很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少人都把这句话当做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断奋斗的标语,袁粤婷也是其中拥有着坚定信念的一员,在校期间,袁粤婷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2017-2018学年担任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团组织学干。

2018-2019学年三等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第三届安徽省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2019年度"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成功立项。

……

  这些荣誉清晰而鲜明的记录着袁粤婷四年来的刻苦,也让我们十分好奇袁粤婷的学习心得,生物工程学院的杨翠同学代我们向袁粤婷学姐请教了我们的问题。

问题1:学姐在大一时,是如何平衡学生会和学习之间的关系,还保持了优秀的成绩的呢?

袁粤婷:我会先把学习上的事情完成后,再去完成学生会的事情,一切以学习为主。一定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不懂的要积极及时去问,课下积极复习,适应老师的教学风格。


问题2 :学姐作为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并坚持下去的?

袁粤婷:我在大二期间参加了实验室,基本上就是宿舍,上课, 食堂,实验室之间来回跑。明确自己上大学的目的和目标,那剩下的就是自己慢慢的努力了。


问题3:学姐已经大三了,回顾自己的前两年大学生活,有什么学习和生活上的经验告诉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的吗?

袁粤婷:我每天都会在小本上做好自己的计划,完成后就打个勾,如果有老师临时部置任务,我就会尽快完成,不打乱自己的计划。


问题4:临近期末,学姐有什么复习建议给本专业的学弟学妹的吗?

袁粤婷:现在赶快背书吧,好好复习老师讲的重点


问题5:学姐,我们现在有人想加入实验室,但不知道该如何加入,学姐可以给点建议吗?如果加入了实验室那学姐是怎么安排时间的呢?

袁粤婷:我建议到大二明确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在加入实验室,不然你现在加入了,如果不是你喜欢的,你也不会那么积极,还白占了别人想进的名额。既然加入了实验室,就一定要负责任,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好。虽然忙,但你会发现自己最后会有很大的收获。通过找找学姐学长来找到老师的联系方式。


问题6:学姐,大多数大一新生认为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太好,你是怎么看待和认识这个专业的呢?

答案:我觉得生科,生制,生工都差不多,关键在于你的努力。


问题7:学姐,就这个专业而言,毕业后直接就业和继续深造考研,你更建议哪种选择?


袁粤婷:对于我来说,我加入了实验室就是为了考研,我有些同学可能就直接工作了。关键看你自己,如果想深入研究,对这方面有很大的兴趣,那你可以考研,我们生工院的考研率都挺高的。


问题8:学姐,学习过程中肯定会有一定的枯燥与挫折 ,你又是如何调整自己,解决问题的呢?


袁粤婷:我一般可能就会找同学聊一聊,缓解一下压力, 也可以找找自己加里学历高的哥哥姐姐啊,问一问。实在无法解决了,我会找我们的辅导员聊一聊。


问题9:学姐认为奖学金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习的标准吗?又是怎么看待奖学金获得这件事的?

袁粤婷:我觉得并不是,因为它不仅包括智育成绩,还有其他部分。如果你参加了很多比赛,拿了很多奖,你的综测也会加很多分。我想奖学金的设立可能也是为了给你的学习添加了动力。得到了更好,没得到你也还可以继续努力。


问题10:学姐,你觉得参加了那么多竞赛,除了带给你荣誉之外,你还从中得到了别的什么吗?

袁粤婷:我觉得比赛的准备和比赛过程中,我都能收获很多,你是需要上台使用PPT演讲的,它可以锻炼你的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像参加省赛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其他学校是什么样子,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反正我觉得我参加比赛的那段日子还是很珍贵,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