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2021学年度第1学期政治理论学习 安排意见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57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就学院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进行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等内容(具体见附表)。

2.自学内容:要求全体师生加强自我学习,并在师生中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普法教育,具体自学内容可参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十二讲)、《新中国7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修正) 》、《淮南师范学院章程》等。

三、学习要求

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在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并依据本意见落实好中心组的学习计划,执行好中心组学习制度;各党支部对照制定学习计划,带领师生遵守好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学院分党委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具体要求如下:

1.抓好理论学习,坚持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本学期学习集中不少于6次,其中研讨活动不少于1次、经验交流会不少于1次。

2.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要提前安排具体方案,指定领学人或发言人,确保学习研讨实效;学习活动做到三簿(签到簿、记录簿、笔记簿)齐全;集中学习研讨参学率不低于85%,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并事后补学。

3.学习形式主要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专题讲座、调查研究等。但学习活动要创新方式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交流、现场体验、调研学习、示范带动作用。

4.中心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研究关系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通过做形势报告、上党课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

5.制定好各党支部的具体学习计划;全体党员、教职工的学习每两周一次;学生的具体学习计划由团总支带领各班级团支部进行计划。学习活动要抓紧抓实、做好考勤,学院分党委将对各类学习活动进行监督指导。

6.充分发掘学习资源,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主流媒体及各级主管部门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好自主学习。

 生物工程学院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学习内容

领学人

发言人

8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1.1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1.2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2.1习近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2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

3.学习文件《淮南师范学院教学单位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陈金勇

陈金勇

9

1.《淮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方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陈金勇

陈金勇

10

 

 

1.《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陈金勇/韩会平

四史教育辅导报告

 

吴玉才教授

11

1.《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4.习近平总书记新近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5.师德师风有关内容;

 

陈金勇/汪承润

12

1.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坚持立德树人  振兴本科教育  提升办学层次  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4.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

陈金勇

邵警清/尹琳琳

2021

1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3.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4.《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及近期出台的党纪法规。

陈金勇

王云/汪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