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凝心聚力,统筹规划——扎实开展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413

作者:邵警清  审核:王云  上传:邵警清

为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对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的现场考查,生物工程学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做好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和开展。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生物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证工作专项布置会,要求学院全体师生统一认识,积极准备相关认证材料。学院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主线,围绕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评估体系,认真开展自评,撰写自评报告。针对支撑材料、专家案头材料进一步细化分工,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人。

提早谋划,精心组织

生物工程学院教师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将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在专家组进校前两周,承担生物科学专业课程的教师开展至少两轮磨课,每一次的磨课都是字斟句酌,对标人才培养方案,熟知课程目标,精心安排教学设计环节。

生物科学专业在校生组织开展学习《生物科学专业认证知识手册》,班主任韩会平、平瑶、左靖分别带领班级同学逐字逐句解读认证的理念、认证标准,并结合学院第二课堂活动详细解释8个毕业要求。同时,多次随机抽取生科专业学生,模拟座谈会现场,开展实战演练。

学院积极营造认证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学院宣传栏内容,同时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学生开展实验室、办公室大清扫,为迎接专家组的到校营造干净、整洁、友好的环境。

热情服务,坚守岗位

生物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求,认真选配了以缪国鹏副院长为首的4名专家联络员。前期通过学习校史校情、专业认证知识、了解专家基本情况,在专家组进校后,给予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做好了专家、学院、学校的沟通桥梁作用。学院党政领导、教科研工作人员、学生工作人员在认证专家进校后,每天晚上坚守岗位到12点,在接到专家指令第一时间后,有条不紊地整理专家所需的各项材料,协调各项事宜。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国家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做好我校的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学校党委行政的重要工作部署,对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促进招生就业、提高师范生的获得感以及提升学校办学声誉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团结协作,顺利完成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将来会再接再厉,按照专家组诊断的问题,逐项逐条地梳理分析,持续改进,不断把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