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武海军博士来我校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796

作者:刘海涛  摄影:代芳月 审核:王云 上传:邵警清

20201231日下午14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武海军博士舜耕青年讲堂作了一场题为“干细胞介导的植物广谱抗病毒机制”的学术报告,日前,该成果发表在《科学》上。报告会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云主持,生物工程学院200余位师生参加。

武海军博士从传统的“茎尖脱毒”技术讲起,详述了历经8年研究,最终发现WUS是一个存在于植物干细胞中的关键抗病毒蛋白的故事。干细胞内的WUS是一个非常保守的蛋白,且在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中普遍存在。这个蛋白受病毒感染诱导,通过直接抑制一类甲基转移酶基因,影响细胞参与蛋白质合成的主要细胞器(核糖体)组装,从而降低蛋白质合成速率。这将直接导致病毒不能利用植物细胞完成自身蛋白质翻译以及病毒复制和组装的过程,从而抑制病毒传播。WUS蛋白也可以成为其他细胞抵抗病毒的“利器”。研究人员在植物其他细胞中表达WUS蛋白,发现可以保护植物免受病毒感染。研究人员检查了多种病毒,证实WUS蛋白均可抑制这些病毒对植物细胞的感染,说明WUS蛋白介导的干细胞病毒免疫具有广谱性。这项工作研究了植物分生组织存在的广谱抗病毒免疫活性,首次发现在病毒抗性和分生组织维持基因之间存在精确的分子连接。同行专家评论认为,“此研究解决了一个长期存在且备受关注的问题,是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发育领域的一个开创性研究”。

武海军博士,2007年获得烟台大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兰州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忠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干细胞维持与分化以及植物干细胞如何整合发育和逆境信号等方向的科学研究。近5年来,作为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Molecular PlantEMBO J等期刊。期间其主要的学术贡献是揭示了植物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分子机制,主要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并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该成果为解决农业病毒病害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技术支持,是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发育生物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植物病毒学研究的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