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704


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生物工程学院党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政治、业务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业务理论学习。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领航计划,推进教工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发展行动,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特色。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

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申报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发挥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育人作用。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

5.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两个《实施纲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宣传阵地管理,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二、教学工作

1.专业建设。对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意见进行逐项整改;研究师范专业一级认证体系,推进生物科学专业卓越教师培养创新项目建设。根据审核评估和专业评估工作以及师范专业认证所发现的问题,加强学院各专业建设,提高质量意识,推动各专业在课程建设、课程评价、实践基地建设、团队建设、教学改革、教学保障体系建设、教学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内涵式发展。

2.教学运行与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运行材料归档管理工作。利用三期教学检查,进一步发挥教学监控机制在教学运行中的作用。

3.实践教学环节。扎实做好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任务安排、实施和总结。做好2021年度学生专业实习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4.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改革的新思路;继续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科研育人工作机制,服务于人才培养。以师范专业认证整改、工程认证酝酿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课程评价体系。

5.实验中心建设。重新布局学院实验室,按照一个专业一个楼层的原则,合理布局专业教学实验室、科研平台和科研工作室,形成教学科研互通互融、协作共赢的新格局。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调整大型仪器设备布局;按期完成2021年各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安装、验收等工作;建立健全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开放、仪器设备使用和维护等方面的管理监控手段,提高信息化技术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继续完善实验室对外开放,提高服务社会水平。继续推动学院实验中心文化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6.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制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具体工作方案。

7.质量工程项目。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组织各系部以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学团队、课程类项目建设;组织教师针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信息化水平、考核方式等进行教学改革。

8.学科技能竞赛。沿袭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的优良传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强化做优创新创业教育。

三、科研工作

1.积极申报各类国家、省、市以及校级科研项目。

2.走访企业,为教师争取横向项目,争取到项经费达到50万元以上。

3.鼓励、指导教师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争取在2021年发表至少10篇高质量SCI论文。

4.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学术讲座10人次以上,争取邀请校外专家5人次以上。

四、师资队伍建设

1.配合学校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专业建设急需高层次人才14名,硕士2人,基本满足专业建设需求;引进辅导员2名,满足学生管理工作需求。

2.通过企业实践、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开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和表彰。加强师德师风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1.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包括学生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贫困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大学生医保工作等,提高服务水平。

2.推进易班、心理健康等工作。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依托,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深化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

3.组织分团委、学生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各项工作,助力学院发展。

4.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稳定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初次就业率不低于 85%,年终就业率不低于 92%

六、安全稳定工作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积极采取措施,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加强防电信诈骗、防传销、消防安全等教育。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