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持“四学”,把真理的味道送入学生宿舍,把真理的价值浸润到学生心里——淮南师范学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333

 

1928120日,针对纪律方面出现的一些情况,毛泽东在遂川县城李家坪,召开了全体革命军指战员大会,宣布了工农革命军的‘六项注意’:一、还门板;二、捆稻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不拉夫,请来夫子要给钱;六、不打人、不骂人……”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18级学生党员宋子璇正在学生宿舍为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宣讲党史故事。

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是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组织学生党员原汁原味学、联系同学学、新老结对学、坚持干中学,开展了党员微宣讲、党史读书班、新老党员牵手学党史、我为同学做好事、红色故事绘、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节目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把真理的味道原汁原味,实实在在的输送到每位同学心里。

原汁原味学,联系同学学

“今天我们党史读书班学习的主要专题是《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胜利。”18级园林专业学生党员杨大凤是党史读书班第三学习小组的召集人,正在组织小组学生党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党史读书班的学习小组每周在党站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教材由召集人进行领学,然后大家在一起进行讨论,最后一起观看红色党史短片。截止当前,已开展了11期,60多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

通过党史读书班的学习,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身份的荣耀和使命,革命先辈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不畏牺牲的精神铸就了伟大的新中国,我们要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反思自己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让自己成长的更快,走的更稳”,参加党史学习班的丁涵同学说出了自己的深刻感受。

在每一期党史读书班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们就积极走入所联系的宿舍、走近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把真理的味道原汁原味的分享给身边的同学们,让他们也感受到真理力量、赓续红色精神。截止当前,60多名学生党员深入宿舍联系同学开展党史宣讲230余次。

  

  

新老结对学,坚持干中学

“‘一个青年人,学习总要有个目的,……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这是钱学森晚年回忆大学时光写下的一段话。关于钱学森我们都听过这样一个说法,一位美国海军次长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五个师的兵力’,为了留住他美国开出了极其优厚的条件,但是钱学森毅然选择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们正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的听老党员汪承润教授讲述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科研报国的故事。

这是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组织新老党员结对学习的场景。本学期以来,生物工程学院已经组织了三次老党员进公寓,结对青年学生党员讲党史。每一次结对宣讲,同学们都听得有滋有味,深受感染,也激发了全体青年学生党员学思践悟的动力和热情。他们把学习的成果积极运用到为同学们做好事做实事的具体行动中来,坚持干中学,才是党史学习最有效的落脚点。

“小依,你们今天的英语坚持晨读了没有?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你们要梳理好教材上的重点文章和常考句型,多做课后练习题……” 18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党员杨晶同学正在帮助所联系的新疆民族生阿依努尔·艾尔肯做好期末英语复习,分享学习心得。亲切的称呼,热心的服务早已成为“我为同学做好事”系列活动中最温暖的画面。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坚持干中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融入到为同学服务的实际工作中,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宿舍开展“我为同学做好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学习困难同学学习功课、帮助低年级同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心理焦虑的同学疏导情绪,帮助考研同学进行备考指导等贴近大学生实际需求的帮扶内容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赞许。

“正是有了党员学姐们的帮助,我才能顺利的克服语言障碍,顺利通过了每门课程的考试,面对学习再也不慌乱了,学习更加有信心了,非常感谢她们!”20级生物科学1班希尔扎堤·艾麦尔同学感激的说到。通过“我为同学做好事”实践活动,生物工程学院200多名学生受益。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敢为人先、砥砺奋进,看今朝百舸争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将不忘初心使命,践行革命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