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我们这样走过】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工作回眸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486

作者:韩会平 摄影:韩会平组图 审核:陈金勇 上传:韩会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生物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生物科学专业实现一本招生,在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理工组一等奖,这两项历史性突破彰显了学院阔步向前的奋进之势。 

党建领航促发展 强基创优树品牌

强化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提升引领力。扎实推进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结合、专家辅导和同志间互学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分层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力求实效。推进学院领导联系支部、系、实验室、学生工作。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为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创新提质。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分团委荣获先进基层团组织称号;获批学校易班“示范单位”项目;被学校遴选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提升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委委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作用,全面指导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强化业务载体融合,优化党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专业上,推进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推动党务与业务工作同促进、同提高。加强考核激励,按期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行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汇报。深化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工作,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示范力。学院党委注重发挥专业优势,鼓励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学生活动评委、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提高水平,提升技能。选派党员教师作为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和职业规划。青年党员教师积极担任学生班主任,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管理。党员教师开展“三联系”活动:老党员联系新教师、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学生党员实行“四联系”活动: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宿舍、联系困难学生、联系低年级学生。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在党建交流、助困帮扶、学生服务、安全管理、公寓文明创建等方面重要作用,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在年度考核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先进党员工作站荣誉称号。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成立学生党史学习先锋小组,开展学生“我学我讲”、师生“微党课”、学榜样见行动等活动。落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特色项目4项。对年轻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生活帮扶;对学生开展科研、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技能竞赛等进行指导,1000余名师生受益。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省委教育工委网站、淮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刊登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闻报道。

 

内涵提升显特色 事业发展谱新篇

生物工程学院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内涵发展的新动能。生物工程学院以师范生专业认证为契机,实现生物科学专业的一本招生,首届招生人数84人,一志愿录取率100%,继续推进生物科学专业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整改工作以及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完成了水产养殖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在教学研究方面,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研究专项4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0项。顺利完成食品质量与安全校级一流专业结题验收。在科研方面,获批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2项;获批淮南市科技局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1项;获批2021年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1项;获批2021年度2021年度安徽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6项;获学校推荐申报2022年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2022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2项。签订产学研横向项目6项。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3名博士,2名教师晋升教授职称。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游牧老师在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理工组一等奖。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举措,评选表彰宣传学院师德标兵8人,宁丽丽老师在学校师德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铸魂育人强信念 厚植土壤育英才

2021年,生物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筑牢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提升育人功能。完成了412名贫困生认定和资助工作,676名同学的评奖评优工作。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院分团委开展了党史竞赛、“团支书讲党史”等思想建设系列活动、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特色系列活动、生物标本制作大赛等学科技能竞赛系列活动、“秋风杯”篮球赛,十佳歌手大赛等主题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举行了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了“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的大学我的生活——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的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举办“庆建党百年暨欢送毕业生晚会”。全年合计开展各类活动88次。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举办心理健康月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发布心理健康相关推文184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获省级B类赛事3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0项。落实就业双一把手工程,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高质量完成年度就业创业工作目标,就业率达95.43%,考取研究生95人。

 

百舸争流,奋楫笃行。在新征程上,生物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将带领全体教职工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聚焦重点工作和核心任务,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