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376

专业代码:071001

一、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和教育类学科知识,娴熟的实验技能和过硬的教学技能,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精神,视野开阔,胜任中学生物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高素质教师。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的目标:

1.【教育信念】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教师专业信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将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学能力】熟悉最新的生物学课程标准,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能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优质示范课教学;具有整合知识,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等方法,思路清晰、科学严谨地进行评课,具有组织开展中学生物学实践教学和研究能力。

3.【育人能力】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能够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情感特点,结合生物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能有效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4.【职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明确的专业发展规划;熟悉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现状,紧跟国内外生物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乐于尝试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行生物教育教学,形成反思能力和生物教研能力,为成为有见识、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和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二、毕业要求

1、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依法执教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社会认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意义、基本内容,能正确分析和评判教育教学现象。

1-2依法执教:具有“依法执教”的理念,熟悉党和国家有关基础教育的政策和法规的主要内容及中学教育中涉及的其他法律知识。

1-3职业操守: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理解教育工作意义,坚定教育信念,具有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意愿。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心理,能够尊重中学生的独立人格,关爱学生,富有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从教意愿: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清晰地认识教师职业的性质,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具备投身教育事业的意愿,为自己即将成为人民教师而感到自豪。

2-2引导能力: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心理,尊重和关爱学生,具有引导中学生树立积极、健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能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学会教学

(1)【学科素养】掌握生物学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了解跨学科知识,把握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

3-1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生物科学基础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生物学与基础学科的联系。

3-2学科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学、生态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理解生物学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3-3知识整合能力:能够跟踪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具备一定的知识整合和综合运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3-4学科教学知识:能整合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论知识形成生物学科教学知识。

2)【教学能力】熟悉中学教育教学规律,教学基本功扎实;熟悉中学生物课程标准,能根据学生特点,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科学地设计教学方案,较好的实施教学活动,并能运用多种手段开展教学评价;能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和初步教学研究能力。

4-1教学基本素质:通过“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师基本技能的考核。

4-2教学实施评价:熟悉初中、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具有良好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等能力,能够结合学生和学习内容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方式实施教学评价。

4-3教学研究能力:能够结合中学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发现和提出生物学教学中的现实需要和问题,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利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教学问题。

3、学会育人

(1)【班级指导】熟悉中学德育原理与基本方法,具有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具有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初步体验。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组织和指导班级活动、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并获得积极的体验。

5-1班级管理:熟悉中学德育原理与基本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掌握中学德育、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的原理和方法,具备班级指导的知识和能力。

5-2班级活动: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分析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现象和问题,能够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开展有效的班级活动。

2)【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的育人价值,能够结合生物学科知识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学科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有三全育人意识,理解生物学科育人价值,能够结合生物学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6-2活动育人: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社团活动,培养兴趣、拓宽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

4、学会发展

(1)【学会反思】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生物学教学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生物学教育教学问题,促进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共同提升。

7-1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主动了解国内外生物学与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

7-2反思能力: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生物学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2)【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学习过程和社团活动中与他人积极合作;掌握沟通合作的一般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能够通过沟通合作解决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8-1协同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助等学习活动,乐于分享学习经验。

8-2沟通交流:具备与同事、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知识与技能。

三、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 4 年,弹性学制为 3- 6 年

课时:2590

总学分:175.5

四、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生物科学(师范类)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五、专业核心课程

动物学(4 学分)、植物学(4 学分)、人体解剖生理学(3 学分)生物化学(5 学分)、微生物学(3 学分)、遗传学(3 学分)、分子生物学(3 学分)、细胞生物学(3 学分)、生态学(3 学分)、教育学基础(3 学分)、心理学基础(3 学分)、生物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2 学分)。

六、教学计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