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1561

专业代码:090502

一、专业简介:

园林专业是以林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为主要支撑学科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本专业以改善环境、保护环境和美化环境为宗旨;以城市绿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中的植物、建筑等园林要素为研究对象;以园林植物、美术、园林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AutoCAD 等为主要课程。毕业生适合从事城市园林绿化、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旅游规划与管理、园林植物生产与经营、城市规划与建设、风景园林科学研究与教学、环境保护与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质、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专业基础扎实,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以及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领域从事园林植物生产、栽培养护、园林工程施工及管理服务和城镇园林规划设计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 5 年左右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 1:能够发现并解决园林绿地、植物生产养护及规划设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适应团队工作环境,展现个人能力和价值;

目标 2:能够在风景园林科学、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等园林工程及相关领域开展新技术开发工作,获得满足社会需求的园林工程技术;

目标 3:能够结合地方经济需求和服务产业发展,参与设计和实施符合法律政策、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园林工程项目,并与行业及社会大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

目标 4:能够担任与园林相关领域的生产、研发、产业化项目和产品销售的组织管理工作,或者在企业中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

目标 5:能够持续性自我学习和适应发展,不断充实和丰富实践经验,具有持续创新的基本能力,在风景园林设计、工程造价领域具备较强的职业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1.园林知识:掌握园林植物、观赏园艺、园林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技能,能够运用其原理和方法解决园林专业涉及的问题。

指标点 1.1 具备利用园林美术、艺术和设计的基础知识进行城镇、乡村、生活小区等的规划及绿地设计能力;

指标点 1.2 能够应用植物学、花卉学及树木栽培学等学科专业知识优化居住地植物配置,并能分析和描述植物最佳配置方案;

指标点 1.3 能够应用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进行工程造价和评估;

指标点 1.4 能够应用植物生理学、植物保护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进行植物生长生理和病虫害防治的研究。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分析园林专业涉及的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调查等方法,分析评判主要的影响因素,寻求潜在的解决方案,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 2.1 能够应用园林专业知识,分析规划设计和植物保护、配置的的关键环节;

指标点 2.2 能够应用园林专业知识正确表达园林规划设计、工程造价、植物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园林专业的规划、造价、植物配置、植物保护等问题,

设计与开发合理的或优化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 3.1 掌握园林专业地块规划设计、建筑工程预决算及植物合理配置的过程、技术,了解影响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指标点 3.2 针对园林相关问题的多种设计方案,能进行可行性和创新性分析,并可开发优化方案;

指标点 3.3 能够在园林专业相关设计和生产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并可用图纸、设计报告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4、问题研究:在园林环境中涉及的植物出现问题时,能够应用专业基础课程理论和实验进行研究,并通过条件假设、数据提炼、信息综合等方法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 4.1 基于生物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解决园林植物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指标点 4.2 能够在设计的实验方案基础上选用合适的实验工具,并在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实验,科学地采集数据;

指标点 4.3 能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专业知识对相关研究结果、现象或数据

进行解释、分析,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园林专业涉及的规划、植物配置、园林工程等问题,在园林设计、植物配置优化、工程预决算中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开展过程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选用技术与工具的局限性。

指标点 5.1 能够了解并选用恰当的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查询并分析解决问题所需的信息和专业前沿知识;

指标点 5.2 选择和使用恰当的信息资源软、硬件工具用于园林专业涉及的问题分析、

绿地景观格局的相关指标计算;

指标点 5.3 能够针对具体地块,运用现代工具,模拟规划图和预测其中的问题,并能分析其局限性。

6、园林与社会:能够基于园林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园林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 6.1 熟悉本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指标点 6.2 能够根据具体的规划设计、绿植配置或园林服务项目分析和评价园林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因素对项目实施带来的影响,理解应当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生态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园林专业所涉及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生态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园林实践对生态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 7.2树立绿色设计理念,能正确评价合理规划设计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并在园林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 8.1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强健的体魄;

指标点 8.2 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指标点 8.3:秉承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能够在园林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者负责人的角色,并开展有效的工作。

指标点 9.1 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够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指标点 9.2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及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发挥作用。

10、沟通与交流:能够在园林专业的实践中,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指标点 10.1 能够就专业领域里的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指标点 10.2 对园林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状况有基本的了解,具备基本的外语阅读能力。

11、项目管理:能够在园林专业涉及的工程实践中,理解与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 11.1 理解并掌握园林专业领域的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指标点 11.2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正确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和适应园林产业迅速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 12.2 根据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能够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园林产业发展的能力。

四、修业年限、学时、学分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 4 年,弹性学制为 3-6

课时:2676

学分:156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风景园林类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六、专业核心课程

植物学(4 学分)、园林制图(3 学分)、园林设计初步(2 学分)、园林树木学(3 学分)、园林设计Ⅰ(2 学分)、园林工程(3 学分)

七、教学计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