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德红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573

时光如白驹过隙悄然而逝,18年刚从淮师毕业的我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一名初中特岗教师,眨眼已扎根基层4年。犹记得刚走出校门时我也心怀忐忑,普普通通的我不知未来将会变成何种模样,但当时心里已有想走的路——我想成为一名教师。这种想法不是从小的梦想,也不是高考填志愿时的无奈的选择,而是在大三的时候来自老师的一句赞美:“课上的不错”,那时我才意识到我适合吃教师这碗饭。大四实习的时候,我的指导教师告诉我:“再培养几年,你会成为一名教坛新星”,这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决心,也认识到赞美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至于在后来的工作中,我坚定的把“赞美学生,进行爱的教育”作为教育理念落实于自己的教育生涯中。回顾4年的教育生活,有喜怒,也有哀乐,下面我想把自己的教育经历与感悟分享给你听:

一、坚定信念,永不退缩

选岗的时候,有2所学校可供我选择,一所是离市区较近的农村学校,一所是离市区有100多公里的偏远学校,当时亲戚们都建议我选择离市区近的学校,因为交通便利,学生少,任务轻,但我最终选择了这所偏远的学校,当时我想的是:学生多,才能促使我快速成长。上岗的第一天,学校安排我跨年级带6个班的生物,也许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时我想的是:虽然备课需要同时备两个年级的,批作业需要批6个班的,但只需要一年我就能把初中生物学教材上完一遍,何乐而不为呢?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因此在上班的第一年,我几乎是整天坐在办公室去备课,去研究教案,去批改作业,因此有同事和领导经常调侃我:贾老师是以校为家啊。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带的6个班的成绩一直位于前列,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同事的认可。

第二年,学校有位化学老师请产假休假1年,学校缺少1位化学老师,校长让我去带毕业班的化学,我犹豫过,害怕会因为自己的不专业而耽误孩子们的人生,但最终我还是答应了。当时我想:生化不分家,我既然可以教好生物,只要我肯下苦功夫,就也能教好化学。因此那一年,我潜心在办公室里研究化学课本,研究中考化学试题。那一年的中考,我也终不负所托。

2年的时间里,我快速积累了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并参加多次比赛以打磨自己的课堂,先后获得教师基本功大赛县级一等奖,市优质课二等奖和县优质课一等奖,在教研员的带领下我也有机会观摩省优质课大赛。每一次比赛都是研课、磨课的艰苦过程,期间我也想过放弃,也多次崩溃,也曾想何必让自己活的这么累呢?但最后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支撑我不断前进的正是大学时我立志当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信念。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途,只有不断的攀登,勇往直前,信念才会越来越坚定,走着走着,方向才会越来越清晰,旅途不止诗和远方,过程中的畏途巉岩在所难免,但只要坚持走下去,定有‘会当凌绝顶’之时”。

二、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4年的农村生活,有自我成长的艰辛,有远离家乡的黯然,有面对“熊孩子”的无奈,有看到学生取得成绩的自豪,有听到“小贾老师好”这一句问候时的开心…作为农村教师,面对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他们大多是留守孩童,不仅仅是知识基础薄弱,还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但他们和城区孩子一样中考考同一张试卷,也能进入重点高中,将来也能进入知名院校,这一路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这一群孩子啊让人无比心疼… 

犹记得刚上班之初,有这样一个男孩子,成绩不突出,期中考试过后出成绩的那一天,他在班上兴奋地告诉我:“老师,我其他科目都没及格,就生物及格了”。那时看到他神采飞扬的面容,我热泪盈眶,我想,值了!现在他在重点高中继续用他的执着抒写着梦想。

也有这样一个男孩子,平时他的成绩基本垫底,在老师眼里也是个不突出的学生,偶然因为一次比赛我认识了他,当时让他当我的助手,帮我准备比赛用的实验。在接触过程中我发现,他虽然成绩不好,但却是个非常热心,非常有责任感的孩子。他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也总是最后一个走。有天他告诉我:“老师,原来我也能干的很好”。我想,这句话也会深深铭刻在他的心底,不管未来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他都会说:“我可以干得很好”。现在,他成为了一名积极乐观的高中生,如小太阳一样温暖着周围的人…

有太多太多的学生给了我深切的感动,让我也逐渐认识到:学生没有优等和差等之分,他们都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未来也会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古人云“师,传道受业解惑也”,其实当今的教师不仅仅要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作为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亮点,帮助其建立自信心,用爱去感化,去温暖迷途的“羔羊”。青春是闪耀的,它总是带着光亮。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前行在教育的路上,我愿以青春化为烛火,哪怕烛芯孱弱,也要用这一丝微光温热孩子们的内心。

不管是4年,还是40年,我都会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温暖,也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能加入到教育的大家庭,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创造者,以淮师之名,扬教育风帆,不负青春,不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