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露杰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641

郑露杰、女、1996年9月出生,安徽池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高中时期,她就产生了成为一名生物教师的想法,这样的念头让她在填报专业时选择了生物类的师范专业。

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就读于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在大学期间,郑露杰同学不断地锻炼自己、挑战自己,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思想方面,一入校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多次递交思想汇报,让党组织了解她在各阶段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于2016年 5月发展为一名预备党员,2017年5月被组织接纳吸收为中共党员。在学习上,她时刻记着自己还是一个学生的身份,将重心放在学习上面,即使再忙再累,该学的该看的该记的依然不会忘记;同时,为了学习更多的实验技能,她主动申请进入刘玲老师的课题组中学习,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经过不断地努力,郑露杰同学的成绩一直保持优异。在2014-2015学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5-2016学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生物标本大赛铜奖;2016-2017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第七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三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二等奖。毕业时被评为校2018届品学兼优毕业生。

工作上,从大一下学期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生物工程学院常务部一员一直到成为常务部部长以来,她一直都积极参与服务同学的工作当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教师资格证考试那段时间她全身心投入,不断和同学磨课、向老师请教不断改进,最终顺利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结束这件事之后,她很快就又投入到考研中,经过一年的努力,她没有考上理想的院校,失落在所难免,可生活还要继续,她调整状态积极调剂,最终被安徽农业大学录取。

2018年9月至2021年6月就读于安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上岸的喜悦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研究生是科技型人才,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敏捷的思维才能在科研工作中有所创新和突破。大学的科研工作由于缺乏实验思维和经验,更多的时候是老师指导进行的,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工作更多的是靠自身的努力和钻研,所以在研一的时候,不仅要保证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不掉队还要专注于科研工作,学业压力和实验的不顺利让她常常在想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时光不能倒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要走到底。慢慢地,跟在师兄师姐后面的她逐渐也能独立完成实验设计,从容面对每一次实验的失败。在这三年里,最困难的时光就是疫情前后,在疫情前物质提纯一直在失败,在那一个月里她不断查阅文献、修改实验设计方案,一次次的尝试才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了问题;疫情发生后不能按原计划回学校,导致实验进度暂缓,课题方向也进行了调整。在疫情期间,她也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防疫工作。在整个实验室的帮助下,她这三年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从学业、科研能力到个人素养都得到了充分的培养和锻炼。在学业方面,2018-2019学年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江淮园艺”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称号;2019年参加“专利信息分析人才培训班”并结业。在科研工作方面,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实验,完成科研任务,文章情况:Cloning and Functional Verification of Three Aphid Alarm Pheromone Genes from German Chamomile (Matricaria chamomilla L.) Plant science, 2020, Q1, IF=3.78,二作。卷丹百合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 安徽农业大学, 2021, 48(2): 286-291. 共一。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在读研期间也在准备着编制考试,她一开始的目标是安徽高中的编制,但是很遗憾没有通过笔试,接下来准备的几次考试无一例外也没有通过,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抱着第一年不行第二年再考的心态,准备明年再来。但事情的转机总是让人意料不到,她发现还有学校在招聘便又尝试了一下,最后成功被录取。现在她已经成为昆山震川高级中学的一名生物老师,她知道教书重在育人,不仅仅是要教授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启发学生对明确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所以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她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面的问题,在课下也会听一听学生的困难和烦恼,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议。尊重学生的想法、以人为本,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所以她也在摸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