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050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高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学生党支部是团结带领学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组织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是加强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重要阵地。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在凝聚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是:有的党支部党建工作思想引领不够,组织动员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些学生党员党员意识不强,理论素养欠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部分党支部书记能力经验不足、有效办法不多,组织生活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吸引力感染力不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对于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二、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目标要求

(二)按照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着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着力深化党员先锋成长培育计划,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和学生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使党支部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学生党支部的构成与职责

(三)学生党支部骨干队伍构成。学生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和设置,应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来确定。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一般情况下,支部委员的职数应是单数,以3-5人为宜。可分别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一人。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

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每届任期2年或3年。

(四)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学生党支部是学院党总支下属的基层学生党组织,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学生党支部学习活动的组织,党的组织生活的开展;负责学生党支部按期换届改选工作;负责本支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本支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教育和培养;负责本支部学生党员的发展、转正工作;负责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选表彰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负责本支部学生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努力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五)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党员评议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坚持每2 周举行一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填写《学生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严肃组织生活纪律,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鼓励因担任重大活动志愿者,赴外省市交流、支教、实习等集中外出的学生党员,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

  (六)增强组织生活思想性引领性。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组织生活作为学生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意识的重要载体。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学习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加强党性修养为重点,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塑造人格品性为重点,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支部要指导党章学习小组开展理论学习,引导班级同学学习党史国情校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七)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围绕学生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采用文本研读、交流讨论、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榜样示范等形式,激发学生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部书记要做好会前设计和会中引导,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邀请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负责同志为学生党员上党课,深入解读理论热点难点问题;鼓励院系邀请教师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等担任指导教师,开展经典理论研读活动;鼓励学生党支部与机关、教师、离退休、社区等校内外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五、扎实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支部

(八)学生党员要带头学习文化知识。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科学文化修养,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习榜样。

(九)学生党员要带头服务身边同学。每个学生党支部至少要设立一个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的项目,推动党员扎扎实实为身边同学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党员要在日常生活、关键时刻和重大活动中起骨干带头作用;要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位党员对应联系若干寝室,主动关心同学、及时发现问题、带动共同进步。围绕思想问题,要认真倾听、耐心说服;围绕心理问题,要进行探访,开展帮扶矫正。围绕学习困难,要分享学习方法、开展学业辅导;围绕生活困境,要及时关心、提供帮助。

  (十)学生党员要带头服务社会。依托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立的党员服务岗,积极参与文明和谐校园建设;依托学校和院系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支教、法律援助、生态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党员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和课题研究,认识和体验世情、国情、民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智。

  (十一)党支部和党员要以创新带动服务。推动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常态化、机制化,实现“每个支部有品牌,每名党员有行动”,每个学期组织每位党员至少参加3 次志愿服务活动,可直接认定为社会责任创新学分。通过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和班级的形式,实现组织一次服务活动、带动一批学生的效果,逐步形成“学校搭台、院系推动、支部组织、党员带领、学生参与”的党建工作立体化创新服务格局。

六、实施党员先锋成长培育计划

  (十二)制订党员先锋成长培育目标。学生党支部应在党总支的指导下,围绕支部党员发展情况,确立支部党员先锋成长年度培育计划。学生党员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紧紧围绕理想信念、党员意识、群众观念、勤奋学习和个人修养等五个方面,在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制订党员个人先锋成长年度目标。

  (十三)加强党员先锋成长培育。按照“发现偏差、分析原因、指导纠正、不断进步”的培育步骤,党支部要指导帮助党员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党总支要定期对学生党支部党员先锋成长培育目标的完成情况予以检查、督促。学院党总支要对充分利用手机等载体,发挥新媒体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管理、线下指导,着力突出学生党支部的直接指导作用。

(十四)评估党员先锋成长培育的实效。着力提升党员成长效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影响力和满意度。党员和党支部先锋成长培育年度目标的实现情况,在接受党总支和党支部党员评议的同时,应当通过支部会议、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监督评议。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于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方面,纳入下一轮党员先锋成长培育的目标之中;对于评价不高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结对帮扶。

七、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宣传、学工等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二级学院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年度至少专题研究2次学生党建工作,党总支负责同志每年至少给学生党员讲2次党课。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各单位要从时间、经费、场所、设施等方面对学生党建工作予以充分保障。

(十六)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应由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热心党的工作、群众威信高的正式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专兼职辅导员、党员领导干部、班主任、教师担任,也可由党性修养好、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党员担任。推选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选好配齐支部委员队伍,对因实习、交流等原因连续3 个月无法开展工作的支部委员,应及时按程序进行调整增补。完善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制度,及时组织新上岗支部书记培训和在岗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轮训;各党总支要通过支部书记工作沙龙、支部工作实务交流、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形式,不断提升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

(十七)落实工作保障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评选,定期开展优秀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和党支部特色项目展评,培育院系党建工作品牌。适时举行优秀学生党支部巡展、优秀学生支部书记巡讲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校党委每年对党总支抓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党总支每年对所属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党支部书记要在党支部工作考核会上进行述职,接收党员群众的监督。坚持按照学生党员人均不低于50元的标准核定党支部工作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健全党支部书记激励机制,将党支部书记工作量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积极开展学生党建理论和实践课题研究,重点资助一批专项研究课题,推动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营造重视和加强党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