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659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要求,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学校党的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高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正确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高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是不断增添党的新鲜血液,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现实需要。

(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的助推器。长期以来,高校党的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高校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党员意识得到增强,组织发展工作更加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改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压舱石。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也出现许多新变化,面临着一些新困难,出现一些新矛盾,遇到一些新问题,急需进一步解决。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四)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以改革和完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创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着眼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着眼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通过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把高校的中心任务落实到基层各项工作中,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五)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原则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始终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整合力量,从严加强领导。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放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放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局,放到促进教育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推进社会服务的大局中去谋划,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用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和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效果。

3.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实际出发,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党建形式,使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六)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

1.组织坚强有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3.工作得到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4.师生员工满意。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体现师生意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目标要求得到落实。

三、健全优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七)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主要任务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八)优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工作体制。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一般由5-7人组成。总支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党委批准。总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二级单位党的各项重要工作,要通过召开党的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实施。二级学院“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

(九)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主动适应高校办学体制、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相对应,充分发挥政治堡垒作用。创新党的基层服务形态,设立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做好服务师生工作。加大发展优秀人才入党的工作力度,积极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学校转型发展的事业中来。

(十)改进和创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方式。要针对高校党员知识分子密集、独立思考意识和学习能力比较强、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广泛、思想比较活跃等特点,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增强党建活动效果,使党组织的活动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党建项目研究、党建创新活动、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红色实践教育、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活动,不断引导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出成就,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引导广大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四、充分发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十一)发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通过决策决定、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保证监督等工作环节,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规范办学行为、保持学校稳定、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上下功夫,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作用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人才培养活动的全过程,有机渗透和融合到各项工作中。

(十二)强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功能。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建立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教育的全过程,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把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作为教育党员的主要手段。加强对外出学习进修、挂职锻炼等或者因各种原因而未及时接转党组织关系党员的管理。按照“谁聘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中党员的管理,做到党员管理的全覆盖。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内生活,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在本职岗位多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十三)扎实做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拓展党员联系师生的途径,丰富服务师生的内容,畅通师生意愿表达的渠道,努力构建党员联系师生和服务师生网络,努力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师生共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推行党员服务师生承诺制,促使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团结和凝聚师生。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师生,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坚持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和经济困难大学生制度,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激发他们努力工作和认真学习的热情。

(十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党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形式,增加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规范和完善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的制度。

(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总支书记主体责任和总支委员分工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带头执行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安徽省委30条规定,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当好表率。

五、切实加强党委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领导

(十六)党委切实履行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校党委书记是抓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应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联系点。党委每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奖先评优,积极营造一个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十七)加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干部队伍建设。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配到总支书记工作岗位上来,关心总支书记的成长与发展,落实各项政策待遇,畅通其发展空间。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激励机制,积极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充分利用党校、网络等载体,加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十八)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考核评估。要与发展考核一起,开展党建一百分考核,建立和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评估制度,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要通过自我检查和评估,规范管理,通过开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的责任向基层延伸。健全激励制约机制,表彰先进,严格奖惩,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十九)完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保障机制。切实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采取基础党建经费加人均党建经费拨款机制,纳入到学校年度财务预算管理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及有关部门要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设备及条件。要加强对党校、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党员专题教育网站、实践基地等阵地的建设和投入,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

(二十)加强高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的科学研究。成立学校党建工作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和党务政工干部,围绕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切实发挥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工作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