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优秀教师——刘海涛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008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过得真是飞快,不知不觉中一年的时间又已经过去了。一年以来,在学校及生物工程学院各级、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的热心关怀和帮助下,本人思想上积极要求进取,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认真钻研教学、科研工作,关心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及生物工程学院领导、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现将本学年本人在工作上取得的些许成绩总结如下:

1、政治思想表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本人一直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最新的方针、政策理论,并做了大量的政治笔记与理论笔记,以便使自己能更快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等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素养,把思想统一到行动上来,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以使自己更好地改进与改正。

2、业务水平及教学工作情况

本学年,本人主要承担了植物生理学、草坪学以及食品专业英语等理论课授课以及植物生理学实验、草坪学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和生物化学实验的相关教学工作。在理论课的授课过程中,我努力做到课前认真备好课;课中认真详实讲解;课后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在下一次上课时及时纠正作业中的错误。在实验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做到了课前认真准备所需实验器材并配制好上课所需试剂,认真完成预实验,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确保实验的顺利进行;在教学过程中仔细讲解,将每个实验与理论课所学知识相对应结合,指导学生完整成功的完成实验任务的同时加深其对理论课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课后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对其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及时指出并纠正,确保学生掌握好每个实验。同时,不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我都非常重视与学生沟通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详细做出解答。平时,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对于课堂教学的需求和要求,以使学生最大程度的爱上所学的课程。

3、班主任工作

    经过四年的班主任工作的锻炼,认识到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经常需要换位思考,多与学生相处、交流,及时了解他们最新的思想动态,使他们愿意听你的话而没有逆烦心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充当好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家长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也才能使学生更好地发展而少走弯路、错路。

4、主要成绩

2015-2016学年度由于班主任工作业绩突出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在2015-2016学年度教学考核中本人由于教育教学工作较突出获得“教学考核优秀”等次;作为主持人获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项目号:1608085QC50);成功申报上了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一项(2016hsjyxm17);协助谢影老师完成了安徽省淮南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的相关工作。

5、不足之处

1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授课是一门大学问,教师在上课过程中难免会在教学技巧和方法等方面存在不足之处。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以后的工作中应积极改进,不断的充实自我,注重新知识的学习和汲取;同时,在授课技巧和方式、方法方面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取经,以使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2)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科研的道路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作为一个大学老师,科研与教学工作同等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奋起直追,更加积极地进行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与业务能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过去获得的荣誉都将成为过去式,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我,努力工作、踏实进取,以使自己的各项工作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