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分党委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3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总体部署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校组发〔201834)文件要求,现就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院教师党支部为依托,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深化改革创新,严格监督问责,健全完善符合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体制机制,引领带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学院转型发展、内涵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实施对象

“双带头人”工作室依托学院教学科研一线、成立3年(含)以上的教师党支部建立,由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王云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

三、实施任务

“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好党建主责主业

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学术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引领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使学院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五)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何梅和王四川老师担任支部委员。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王云书记要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四、实施原则

1、突出政治建设

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带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坚持双向提升

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3、注重分类指导

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把握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不同特点,遵循规律、分类施策、分层培养、整体推进。

4、强化基层导向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安排,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学院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培育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2、完善政策保障。除了学校规定的政策条件,“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可参与学院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院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

3、狠抓责任落实。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学院党委担负直接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有关工作情况要纳入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测评考核。

生物工程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组织领导

1.1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

1)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计划和年度安排,定期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学院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工作情况汇报。

2)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制度健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等方面支持到位。

3)构建完备的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具体负责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解决突出问题。

4)院党委委员联系“双带头人”所在党支部制度健全。

5)“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纳入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必述必答内容。

1.2 院党委指导到位

1)推进“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建设,具有完善的工作计划、具体举措、责任清单。院党委会议每学期至少专门研究1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所在支部的建设工作。

2)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保证“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和支部班子相对稳定。

3)选优配强“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班子,为支部书记选配得力助手。

4)加强对“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的指导,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5)院党委书记专门联系“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经常性指导支部工作。

2. 支部工作

2.1 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在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支部和党员行为,指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4)积极参与学院重大问题决策,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开展工作,对教职工职称评定、职级晋升、考核评价等进行政治把关。

2.2 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

1)按期规范做好换届工作,强化支委班子建设,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

2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模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

3)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做好政治吸纳,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成效显著。

4)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扎实。

5)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支部党员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

2.3 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

1)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健全教师党员党内学习制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培养培训、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2)关心了解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政治吸纳、团结凝聚、教育引导。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的侵蚀,教育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

4)丰富服务载体,健全帮扶机制,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维护教师党员和师生员工正当权利和权益,让党支部成为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

2.4发挥促进学院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

1)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和学院中心工作任务,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维护学院和谐稳定。

2)有效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着力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体系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模范标尺、发挥先锋作用,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率。

3. 支部书记

3.1思想政治素质

1)政治立场坚定,党性修养好,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政治责任履行,让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贯穿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

3)政治担当到位,积极主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坚决与错误思想和言行做斗争。

3.2党建工作能力

1)热爱党的工作,熟悉了解党支部情况,担任党支部书记职务至少1年。

2)掌握党建工作规律,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支部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3)善于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3.3教学科研水平

1)教学科研工作基础扎实,基本素质好,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

2)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业绩突出,入选国家人才项目,或为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

3)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和信任。

3.4师德师风状况

1)以身作则,严守规矩,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规定。

2)敬业爱生,师德高尚,群众威信和组织评价好。

3)勇于担当,作风优良,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强。

4. 成果基础

4.1党建工作

1)“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或工作室负责人要积极努力,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表彰奖励。

2)“双带头人”工作室所在党支部或工作室负责人要积极努力,承担校级(含)以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或在重要期刊上发表相关文章。

4.2学术工作

1)“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要积极努力,获得校级(含)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励(至少作为项目组重要成员)。

2)“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直接参与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双一流”重点项目建设或教学改革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