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743

2021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基层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行动计划,推进学院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政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基层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贯彻落实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

3.提高政治能力。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激发广大干部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查三问”,巩固深化运用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成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把握好课堂教学等主阵地,完善“一会一报”审批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管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应对新媒体挑战,巩固壮大网络主流宣传思想阵地。加强内外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办学成就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宗教管理,做好宗教信仰摸底排查。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创新运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高质量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6.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落实学院党委领导讲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7.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德智体美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利用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形式多样地开展好两个《实施纲要》和“四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育人作用。发挥党史教育观、“淮南好人馆”等场馆育人作用。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提质

8.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频共振。落实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基层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活动。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党建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创新学生党建工作。

9.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修订《生物工程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创新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质量。加大学生党员培训工作力度。制定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做好慰问困难党员工作。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积极作用。

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10.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

11.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形成规范有用的制度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院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作用。

12.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委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动真格、见真章、有真效。

五、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3.强化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鼓励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管人才,加快引育一批高水平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做好统战工作。

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4.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发挥工会凝心聚力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15.做好群团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帮扶等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团学活动。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加强党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