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工作 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742

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工作考核办法

(试行)

 

为持续深入推进我校易班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易班建设工作水平和成效,充分发挥易班平台网络育人功能,根据《安徽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建设实施方案》、《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原则

(一)公平性原则

坚持将考核工作制度化,考核指标数据化,对各二级学院的考核坚决做到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合理,促进二级学院易班工作良性发展。

(二)全面性原则

在考核中对各二级学院易班工作分站的组织领导、制度机制建设、线上线下工作(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价,既要防止求全责备,又要防止以偏概全。

(三)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对易班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进行定量考核,对各二级学院易班整体工作表现进行定性评价,体现考核的科学性。

(四)过程性考核与总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结合易班工作实际,科学分解考核周期,强化过程管理与引导,实现边考核边整改边进步,促进过程性考核与总结性考核有机结合。

二、考核内容

(一)基础工作(80%

1、易班工作分站建设管理(10%

主要考核二级学院易班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团队建设、考核机制、制度建设等基本保障的落实情况。学院易班工作应明确组织领导、组建专门队伍、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机制、健全规章制度,为开展各项易班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2、院级易班平台建设情况(30%

主要考核学院易班网络社区建设、易班优课建设以及主题活动开展情况。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特色、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利用易班的学院微社区、轻应用(快搭)、轻博客、轻投票、轻问卷、资料库、易瞄瞄等各项功能,通过培育网络名师、开设网络专栏、发布网络推文、开展网络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易班网络育人实效;鼓励各二级学院将易班优课同传统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建设公共课群、专业课群、专题课群等方式,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的课程资源以及在线答疑、在线作业、在线考试、成绩管理、课群资料库等功能,不断推动教学模式创新,促进教学质量提升;鼓励各二级学院紧密结合重大时事热点、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特色活动,积极营造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同时不断凝练学院特色、发挥专业优势,逐步构建起“一院一品牌,一月一主题”的活动体系。

3、易班网络班级建设情况(40%

主要考核学院下属易班网络班级(行政类公共群)建设情况。班级建设是易班建设的关键,可以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出台具体意见、制定详细方案等方式,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易班网络班级建设,构建多元参与的共建模式,将易班网络班级打造成班级师生专属网络互动综合社区。为确保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易班网络班级建设的考核指标设定为“学院平均班级双指数(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每月发布全校班级双指数排名,已毕业班级不纳入考核范围。

(二)特色工作(20%,以下三项工作有两项即可得满分)

1、易班网络思政研究情况

主要考核学院基于易班平台开展网络思政研究情况。科学研究是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各二级学院可以鼓励广大师生依托校(院)级、市级、省部级以及国家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积极开展易班网络思政研究,通过课题立项申报、发表论文专著、申请软著专利、编制工作方案、撰写调研报告、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不断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

2、易班网络产品创作情况

主要考核各二级学院依托易班平台开展的网络精品课程建设、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以及特色应用开发等情况。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重点培育、合作共建、项目立项等方式,着重在网络精品课程制作与特色课群建设上下功夫,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借助易班平台进行网络文化产品创作或传播,利用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演出等方式讲述师院故事,传递师院精神;鼓励在现有易班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通过自主开发、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方式打造一批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的特色应用,服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3、易班协同共建情况

主要考核学院内部、学院之间或校院之间围绕易班共建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和特色做法。鼓励各二级学院将本院党、团、学工作与易班建设相结合,鼓励跨学院合作共建易班,鼓励学院参与校级易班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协助、承办校级及以上易班活动或比赛,共同推进学生网络思政工作。

三、考核方式

采取年中自(互)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年中自(互)查由各二级学院自主实施,定于每年7月份开展,可以采用学院内部自查,也可以采用学院之间互查,各二级学院应围绕易班分站建设管理、院级易班平台建设、易班网络班级建设、易班网络思政研究、易班网络产品创作以及易班协同共建等方面开展工作自(互)查,撰写自(互)查报告,并报送学校易班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备案、审查,无故不开展年中自(互)查的,将在年度考核中酌情扣分。年度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采取后台数据测算和工作集中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易班网络班级建设情况”考核依据易班后台导出的数据进行测算,每月发布一次“学院平均班级双指数”,具体考核范围根据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其他部分的考核采取评委集中评定的方式开展。

四、考核程序

年中自(互)查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年度考核按照以下程序开展:

(一)学校发布考核通知;

(二)各二级学院对照考核指标编制报送易班工作总结;

(三)学校组织评委对各二级学院易班工作总结进行集中评定;

(四)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后台数据测算(40%)”和“工作集中评定(60%)”各项得分按比例合成;

(五)公示考核结果。

五、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年度党建考核中“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并纳入辅导员模块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