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1665

专业代码:082702

一、专业简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其主干学科包括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公共管理等。食品科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添加剂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等;分析化学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分析、食品感官评定等;微生物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检验等;公共管理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监管管理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的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以及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学术视野开阔、行业适应面广、工作能力强等特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全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分析检测、检验免疫、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期待学生在毕业 5 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 1:能够针对食品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质量和安全控制项目实施的具体环境和管理条件,理解和运用食品科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分析技术、食品感官技术和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和行业技术标准,为工程实践提供基础;

目标 2:能在食品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分析检验、工艺设计改造、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现场复杂工程活动,能够定义、研究和分析复杂问题,设计或开发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案,能够评估复杂活动的效果和影响;

目标 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复杂活动合理性可预见的社会、环境、政治、伦理影响有基本认识,能够考虑到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够管理复杂活动的部分或全部,在工作过程中能与他人清晰明确地交流,遵守职业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维护公共健康和安全。

目标 4: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熟悉食品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或行业锻炼,不断更新和调整自身的核心知识和能力,适应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及职业发展的变化,胜任技术负责与管理等工作,在食品相关领域保持职业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技能,用于解决食品相关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 1.1 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运用到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的恰当表述中。

指标点 1.2 能针对一个系统或过程建立合适的模型或方案,并将工程和专业知识用于判别实施过程的极限和优化途径。

指标点 1.3 能将工程和专业知识用于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控制的设计、管理和改进。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工程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实验试验、工程推理等方法,识别、表达、分析食品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识别和判断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控制过程的关键环节,以获得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法等有效结论。

指标点 2.1 掌握文献检索方法,并能够将文献研究应用于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分析中。

指标点 2.2 能基于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对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进行识别、分析、方案构建和知识表达。

指标点 2.3 能够综合工程原理、工程方法和文献研究,对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验证,并形成可靠的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食品相关产品的全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的监测与检测系统, 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 3.1 能针对特定的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进行系统方案设计,包括教育宣传、控制评价体系建立、检测方法优化等。

指标点 3.2 能够根据检测对象的来源、性质等特征进分析方法设计,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 3.3 针对复杂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能够从系统的角度权衡所涉及的相关因素、分析该问题对社会、安全、法律等的影响、提出解决方案、完成设计、测试、验证等。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开展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等,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 4.1 能够采用正确的试验方法进行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风险评估,熟悉影响其质量与安全的主要因素及其控制措施。

指标点 4.2 能够基于专业理论,根据对象特征,设计科学可行的实验方案,安全开展实验。

指标点 4.3 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获取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工程问题,在食品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消费的过程中,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当前技术与工具的局限性。

指标点 5.1 能够使用先进技术、现代仪器仪表和信息技术工具。

指标点 5.2 能运用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知识,分析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指标点 5.3 掌握使用现代分析仪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并用于具体的质量与安全检测对象的定性定量分析。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和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食品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指标点 6.1 熟悉与专业领域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指标点 6.2 能识别和分析本专业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食品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食品及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指标点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指标点 7.2 能针对实际专业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能够理解当代社会环境下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等知识的内涵,能够在食品及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监控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法定或社会约定的责任。

指标点 8.1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强健的体魄;

指标点 8.2 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指标点 8.3 理解食品行业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开展有效的工作。

指标点 9.1 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能与其他学科成员共享信息、合作共事,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意见。

指标点 9.2 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指标点 9.3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责任。

10. 沟通:能够在食品及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监控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以及在跨文化背景下,以一定的国际视野,就复杂的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指标点 10.1 掌握一门外语应能用于沟通。

指标点 10.2 能够就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指标点 10.3 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发展状况有基本的了解,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够在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控制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管理的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 11.1 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理解食品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指标点 11.2 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12. 终身学习:能够在大学学习的全周期中,应用现代网络与电子数据库等环境,理解与实践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行动,开展凝练关键词、使用学习工具、发现技术方案以及判断新技术等工作,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 12.2 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 4 年,弹性学制为 3-6

课时:2620

学分:176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食品科学类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专业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4 学分)、食品化学(3 学分)、微生物学(3 学分)、食品毒理学(2 学分)、食品分析(2 学分)、食品工艺学(3 学分)、食品标准与法规(2 学分)、食品机械与设备(2学分)。

七、教学计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