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党建 工作要点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868

2022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规范抓好学院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重要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查三问”。巩固深化运用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成果。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3. 提高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激发广大干部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二、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4.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集体学习,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学院党委领导讲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5.强化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落实。抓严抓实重要阵地、重点群体、重要节点、重要教育活动等管理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课堂、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加强内外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办学成就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

6.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德智体美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发挥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育人作用。深化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加强宗教管理。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三、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7. 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频共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特色示范推广年”活动。推进“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建设。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党建创新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力争入选省级“领航计划”培育库。争创“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8.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完成2022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创新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质量。充分发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基层党务、业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学生党员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党员队伍建设的质量。做好慰问困难党员工作。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党员教师三联系活动:老党员教师联系新教师、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党员教师联系班级;推进学生党员“四联系”活动:学生党员联系困难学生、联系低年级学生、联系宿舍、联系入党积极分子。

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9. 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党建+信访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11.强化政治监督。学习贯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规范有用的制度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院纪委书记的作用。

五、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2.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贯彻落实文明校园创建方案,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4.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大对学院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引进和管理。加快引育一批高水平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15.做好群团工作。发挥工会作用,增进集体感归宿感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帮扶等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党建带团建,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全面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切实加强党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加强班团一体化建设,有效发挥团支部在班级中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16. 加强统战工作。强化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17.定期开展法制、消防、反电信诈骗等主题教育,建设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