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 创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躬身践行青年担当 学生党员引领学生公寓成为红色精神传播的主阵地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04

作者:孙怡君 韩会平 摄影:薛思梦 审核:陈金勇 上传:韩会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建章立制,学思并行。为贯彻常态化学习机制,学院党站成立了由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班,制定了学习方案,成立了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学习先锋小组,组织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和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引领促进全体同学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人心思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了学生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他们将学习的收获通过党建交流活动的形式,带领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分享学习的收获和学习的快乐,成为名副其实的朋辈思想引领者。



躬身示范,积极传播。党员四联系制度是生物工程学院党站贯彻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学生党员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积极有为,以学生公寓为主阵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热潮。党员同学积极联系入党积极分子,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开展自主学习交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入积极分子的思想深处。他们主动走进自己联系的学生宿舍,开展“我学我讲”活动,为身边的同学讲述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盛况,讲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引领青年学生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他们主动联系自己帮扶的困难同学,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感悟党的伟大,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战胜困难。他们深入班级之中,以党建带团建,引领更多的青年团员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觉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营造氛围,润育无声。为了扩大在学生公寓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效果,生物工程学院党站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线上+线下联动并行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深入学生公寓,随处可见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闪耀在周围,走廊两边贴满了宣传海报,一幅幅展览画报呈现在学生公寓门口。同学们随时可以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金句、热情澎湃的话语、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等一系列红色精神激励着同学们早立志,早奋斗。同学们驻留在海报和画展旁边,认真学习观看,深受教育和激励。党站官Q、易班党站等线上宣传持续开展,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的宣传介绍,到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的盛况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每个时段都有时政微刊向同学们及时传播最新的时讯和党的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学习内容持续呈现在我们的官Q空间,党建红掀起了网络红。



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赛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有效形式,也是贴近大学生的活动方式。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生物工程学院党站通过精心组织开展各项竞赛活动来促进青年大学生真学,真思,真行。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青春献礼二十大”征文比赛等各类竞赛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高潮。学思想见行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需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行动中来,学生党员们主动成立帮扶小组,手拉手,“一对一”帮扶学习困难的同学,帮助他们复习重难点知识,主动帮助因疫情影响生活不便的同学,帮助心理困难的同学纾解心理烦恼,建立积极心态。本学期因疫情影响,20级生物科学专业有3名新疆籍同学未能如期返校,生活和学习受到影响,同班的学生党员陈芊朵、许笑寒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杨宗赛、胡杰等同学主动对接联系这些同学,抽出自己的课余时间一对一帮扶讲解上课知识点,帮助她们建立直播课堂,帮助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关爱让远在新疆的同学感受到温暖,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学生党员通过“四联系”:联系宿舍、低年级学生、困难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理论学习、疫情防控、学生宿舍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率先示范,积极带动,赢得了同学们普遍赞誉。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站建设,强化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党建育人功能,打造聚焦“党站+”,提升学生社区服务功能的党建特色服务示范点,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公寓,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