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引领,点亮青春信仰——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3-02-10浏览次数:288

一、重视思想引领,诠释青年担当

2022年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2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员民主评议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专题党课4次。同时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紧紧围绕学院党委下发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召力,特别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形成了支委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良好氛围,展示了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二、规范发展流程,创新多措并举

2022年支部共培养积极分子31人,16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发展学生党员8人,9名毕业生党员除1人因疫情未开学外,其余组织关系全部顺利转出。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大阶段25个步骤进行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强调材料撰写质量的提升,确保新发展党员思想上有觉悟、理论上有提升、材料上有体现。同时以多样化方式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为主要内容,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利用微信、QQ平台抓好在外实习党员的管理与教育,年内按要求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并尝试结合学习内容将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的思政视频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固定引入环节;另一方面以党小组为单位,以易班平台为主要载体,集中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并利用易班平台将政治理论学习范围扩大到积极分子中,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化促进支部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青年学子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

三、重视制度建设,打造学习型支部

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员组织生活请假审批制度,进一步提升支部参加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制定支部党员自学标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易班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