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15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党内工作氛围,结合生物工程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八项规定为指导,着眼于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通过“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工作热情和动力,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员党性意识,在深化改革、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依法依规。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规定,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国家纪律规章,力求做到依法依纪、合理合情,确保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人性化开展、规范化运行。

3、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保障享受权利与督促履行责任义务相结合、普遍关爱与重点帮助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具体困难相结合,做到干有所得、绩有所奖、难有所帮。

4、坚持公正公开。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工作程序,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通过会议公开、文件公开、党务公开等形式,广泛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三、基本内容

(一)党内激励机制

1、建立责任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

2、建立表彰奖励机制。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年在“七一”前夕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院级表彰;对在党建专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进行分类表彰;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3、建立物质保障机制。对党建工作中做出一定成绩或所做工作具有一定创新性且具有推广价值的先进典型,按照学校有关创新成果奖励办法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党内关怀机制

1、建立经常性谈心制度。坚持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与本支部每一名党员谈心一次;新党员入职和老党员退休,所在党组织负责人都要与其谈心一次。要做到“四必谈”,即:党员职务调整、岗位变动必谈;工作遇到问题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谈话形式既可以单独谈心,也可以集体谈话。

2、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坚持对退休老党员进行定期走访慰问;坚持在党员患病住院、家庭发生意外、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有较大思想波动等情况时,随时走访慰问,以体现党组织温暖。

3、建立生活关怀机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4、建立政治关怀机制。重视党员成长进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党组织换届选举、重要事项决定、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使用等党员关注的问题要予以公开,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与参与权。

(三)党内帮扶机制

1、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做好对生活困难、独居、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登记工作,利用“七一”、春节前夕,积极开展党内帮扶工作,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关怀帮助,使困难党员始终处在党组织的关爱之中。

2、建立党内结对帮扶制度。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对困难党员确定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积极开展互助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经费保障及办法

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应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有关经费支出管理规定,由党支部书记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帮扶对象情况、帮扶措施及所需帮扶经费等情况,由学院党委研究审批后,方可在相应经费项目中列支。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实施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做到真帮真扶真关爱,确保帮扶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2、做好宣传。学院各党支部要大力宣传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弘扬党内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在抓党建促发展中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并及时总结和宣传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中的典型做法,积极营造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浓厚氛围。

    3、强化监督。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促进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