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47

2022年,生物工程学院党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院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实施政治引领工程。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政同责、分工负责”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明晰学院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线上线下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主导权。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2.实施思想导航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集体学习,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实施筑基提质工程。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抓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党建执行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特色示范推广年”活动。推进“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4.实施聚力保障工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党员先锋行”活动,选树党员典型,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学院统战工作,抓好民族宗教等工作;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健全完善师生安全稳定教育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积极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教学工作

1.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生物科学专业持续改进;推进生物科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卓越教师培养创新项目建设。推动学院专业布局升级和建设,提高质量意识,推动各专业在课程建设、课程评价、实践基地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监控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内涵式发展。

2.逐步完善教学运行与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运行材料归档管理工作。利用三期教学检查,进一步发挥校院二级督导、教学监控机制在教学运行中的保障作用。

3.稳步改善实践教学。扎实做好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任务安排、实施和总结。做好2022年度学生专业见习实习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继续推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制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具体工作方案。

4.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以质量工程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组织各系推动教学团队、课程类项目建设;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信息化水平、考核方式等进行教学改革研究。

5.合理规划实验中心建设。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调整大型仪器设备布局;为各教学实验室增补仪器设施,保障实验课顺利开展。完善分析检测设备相关实验室建设,助力学生课外实践、教师科研的提升。按期完成2022年各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安装、验收等工作;建立健全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开放、仪器设备使用和维护等方面的管理监控手段,提高信息化技术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继续完善实验室对外开放,提高服务社会水平。继续推动学院实验中心安全建设、文化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6.加强学科和技能竞赛项目管理。传承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的优良作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争取在省级比赛和国家级竞赛中有新的突破。

三、科研工作

1.组织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争取科研项目立项再有新突破。督促各项在研项目完成各项任务。

2.继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服务社会工作,争取签订产学研项目5项以上,横向项目3项以上。

3.抓好高质量论文撰写、专利申请和转让工作。

4.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学术讲座10人次以上,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5次。

四、学科建设

1.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特色。推进“老带新”制度,使已有的生态毒理学、农业生态环境、合成生物学以及资源微生物开发等研发方向形成合力。

2.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重点学科、创新团队的各项建设工作。争取获批校级高峰学科建设点。

3.围绕可能有突破的学科方向,继续完善学科平台,补充和升级仪器设备。

五、师资队伍建设

1.配合学校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专业建设急需高层次人才13名,硕士2人,基本满足专业建设需求;引进辅导员2名,满足学生管理工作需求。

2.通过到企业实践、开展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人物评选和表彰。加强师德师风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1.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包括学生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贫困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大学生医保工作等,提高服务水平。

2.组织分团委、学生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各项工作。

3.扎实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易班工作、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4.深化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

5.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稳定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初次就业率不低于 85%,年终就业率不低于 92%

七、其它工作

1.扎实推进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

2.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科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3.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防电信诈骗、防传销、消防安全等教育。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推进校友工作。

    5.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抓好内部治理,提升办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