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教师——韩会平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173

岁月如梭,来到淮南师范学院担任辅导员已10年了,带满了4届毕业生,2021年,我带了11个班级的班主任,其中17级4个班,20级5个班,21级2个班,共436人。 2021年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学生管理工作面临更复杂的形势,尤其是毕业班的就业工作难度更大。在这一年里,我坚持育人为本,用爱润才,做好各项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取得了优异的带班成绩和教科研成绩。其中,生物科学20(1)和生物科学20(2)班荣获先进班级。所带毕业班级,年终就业率均在96%以上,顺利完成就业率目标,在全校排名前列。在2020-2021学年中,我所带的20级生物科学1班和2班荣获先进班集体,是唯一获得先进表彰的20级班级。 2021年下半年,我从其他同事那里接手了20级生物工程专业2个困难班级。这两个班级的在过去一学年里的学业预警率排在全校前列。经过半年的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挂科率明显降低,多名学业困难的同学走出学业困境,改变学习风貌,班风面貌焕然一新。

2021年,我主要负责的模块工作有就业创业、党员工作站指导、网站建设、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等各项工作。2021年获评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先进个人,淮南师范学院党员工作站优秀指导教师,淮南师范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纷繁负责,责任重大,但我始终提醒自己少谈困难,多想办法,使自己不断的完善和提高。 

一、以德为本,锤炼本领,修身以教

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为了更好的强化角色定位,提高业务水平,我不断的加强业务水平学习、思想理论学习,参与安徽省辅导员网络思政骨干专题培训班学习。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为了能够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充实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我力争多学多看,努力使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平时,我会经常关注思政教育研究的最新动向,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借鉴国内外其他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并创新运用到自己的实践教育过程中去。2021年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撰写研究论文2篇,其中成功发表研究论文1篇。积极申报学生工作相关研究课题,申请校级学生工作课题1项,未立项;申请安徽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已成功立项,申请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1项,已被审批。2021年度,获得科研积分20分。作为一名教师,我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教育教学任务,完成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创业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在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铜奖1项,在安徽省动植物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斩获二等奖1项。2021年度教学考核中获得教研积分16.5,获得教学考核良好等次。

在作风上我严格要求自己严谨、务实、求精。不断加强个人修养,贯彻以诚信为本,与学生交往,要言而有信,说道就要做到。并且要坚持原则,不搞裙带关系,不搞暗箱操作,用公平,公正的心态和每一位学生相交。学生事务繁多复杂,我要求自己要充分学会自我调节,把握应有的宽广胸怀和耐心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处理学生事务。

二、育人为本,用爱润才,做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为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个性需求到兴趣爱好,逐步深入接触学生的内心世界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带毕业班的时候,进入毕业之际,教育的重点是帮助毕业困难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就业困难同学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为此,我找到那些成绩落后,还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一对一的交流数次,希望能够督促和帮助他们在最后的阶段完成学业,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2021年底,帮助全部同学均顺利毕业。在就业方面,多次深入寝室和就业困难同学交流,了解就业意向,提供就业帮助。组织10余场专场招聘会,帮助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下半年到苏州等地区进行就业市场考察,积极开拓就业渠道。而且,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积极搜集发布就业信息。我还对那些就业困难的学生,我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为他们进行简历把关,面试指导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所带的17级毕业生就业率各班均在96%以上,在全校排名前列,有就业意愿的都实现了充分就业,就业质量较好。我也被评为2021年的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在就业办主任工作岗位上,我积极为毕业生做好各项就创业服务,积极推送就业招聘信息,2021年,我院就业率达在95.43%以上,实现预期目标。2021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次被评为“标兵单位”。

对于非毕业班的个性化指导,对于20级学生而言,他们正处在大一,大二的起步阶段,对未来的规划和认识还比较模糊,部分学生的学习自律性较差。我采取针对性的策略进行思想教育和成长指导。抓住师范生的教育特点,深入推进师范生特色教育,如开展班级板书比赛,班级模拟授课等师范专业教育活动,助力生物科学师范生的专业能力提升。针对学习成绩差的同学,落实一对一帮扶,定期了解学习情况,加强过程监督。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落实重点关注和定点帮扶,送去温暖和关爱,助力她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热依汗古丽同学获得新疆民族生奖学金。针对21级新生,通过各种主题班会,群体交流,素质拓展等形式,走近课堂,深入宿舍,贴近学生,引导新同学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变化,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21级新生是我校第一届一本招生的学生。对他们的管理和培养,更加凸出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采取心理赋能,学业增压,注重实践,个性培养,思想激励等策略,引导好他们尽早树立目标,增强信心,积极行动,取得实效。

对于困难生,主要分为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习困难三种。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我建立困难生电子档案,重点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我会严格要求他们奋力学习,贫困励志。同时会在生活中,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有需要可以提供帮助。对于心理困难的学生,我会经常找他们来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他们走出阴影,并鼓励他们多交朋友,通过不同的渠道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健康成长。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会主动找他们来交流,分析问题的根源,交流学习方法,从而帮助他们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同时也会要求班级同学们形成互助组,帮扶学习困难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

总而言之,考虑到现在的学生因受自身条件、环境、教育和主观能动性的影响而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我采取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由点到面力争使每一位同学在思想上能健康,稳定的发展。

三、端正认识,勇于担当,做敢有为之人

在其他模块工作方面,本人担任生物工程学院党员工作站指导老师,积极探索党员工作站工作思路,确立了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三项制度、发挥五种作用的工作思路。在我的指导下,党员工作站目前队伍稳定,思想团结,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内容充实,服务作用发挥较好。2021年,党站在常规工作,特色服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工作表现突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在2021年学校党员工作站考核评比中,再次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学院党站也连续获评“先进党员工作站”。做好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扎实完成学院党委安排的支部学习任务,在组织发展和支部建设方面,工作踏实,内容充实,支部建设成效好,全体党员团结一心,党性得到极大提高,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凸出。2021年按照学院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完成各项党建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积极申报一支部一特色项目。

总而言之,在过去的一学年当中,收获颇多、感受颇深,有领导的关怀,有同事的帮助,他们给予了我更多的支持和鼓励,使我能够坚强的面对困难,深切的感受到我们这个团体的凝聚力和温暖,谢谢你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坚持育人为本,用爱润才,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