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优秀教师——邵警清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154

邵警清,女,汉族,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7月至今一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现任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同时担任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青年委员、学院工会文体委员。她热爱教育事业,思想成熟,为人师表。在工作中,用心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思想,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奉献出自我的青春和热血。邵警清老师先后获得优秀辅导员、良好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 扎根工作、孜孜不倦、用心探索

邵警清积极探索工作方法,踏踏实实认真完成各项本职工作,具体如下:

(一)辅导员模块工作

1、2020年初,完成2020届毕业班综合测评工作,完成23名校级品学兼优毕业生以及9名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评比。

2、上半年完成50名毕业生的集中返校,以及180名非毕业班学生复学复课。9月中下旬完成学院550名新生迎新工作。积极完成各类数据上报。

3、根据公正、公平、评优的原则进行2019-2020综合测评及相关评优,评出一等奖学金50名,二等奖学金90名,三等奖学金155名,三好学生90名,优秀学生干部99名,标兵班级4个,先进班级8个,三好学生标兵4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4人,优秀班主任2人,良好班主任3人,单项奖学金100人。

(二)学生团学工作

1、邵警清同志2020年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团学各项工作。开展各项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宪法宣读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活动,为青年学子“增养补钙”。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暨第二十期业余团校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对广大青年的寄语”、“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参训团学干部达到200人次,提升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促进团学工作顺利开展。以国家公祭日、“一二九”等特殊节点为主题,扎实开展四进四信教育。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校团委“学风伴我行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学风建设,以学生座谈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践行学风关键词演讲比赛等形式,推动学风建设。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分团委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一系列学雷锋线上、线下活动,形式多样,如手抄报比赛、征文、观影等,内容丰富。疫情期间开展了号召广大生工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在自己的家乡参加防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开展了主题团日教育。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们深深的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涵,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光芒,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意义。

(三)学生支部工作

邵警清担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她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管理工作,2020年内发展党员24名,预备党员转正21名,全年培养积极分子56名,确保了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坚持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从严规范,一年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研讨达10余次;开展以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寄语、“四史”教育为主题的党课共计6次;开展参观党史教育馆和淮南好人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强国标兵”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党员活动日活动共计10次。

(四)学院工会工作

邵警清担任学院工会文体委员,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各项文体艺活动,做好各类后勤保障工作。10月组织学院青年教师组队参加淮南市气排球比赛,获得了“优秀奖”荣誉称号;12月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羽毛球比赛,获得了学校第三名的友谊成绩。

二、关爱学生、矢志不渝、无私奉献

班级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大学育人的重要阵地。在所带班级的学生管理中,视学生为班级主人,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保护了学生自尊心,挖掘了学生潜能,发展了学生个性。我注重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

2020年上半年,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班主任身上工作职责更重。上半年定期通过钉钉召开班级主题班会,布置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收集整理各项数据,加强了班级同学社会责任感教育,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所带毕业班16生物科学1、2班共73人,积极电话联系,为学生推荐就业机会;同时做好考研调剂同学的辅导;17级同学因考研备考需提前领取专业书学习,邵警清多次深入寝室分同学领取不同的专业书,做好标记,然后到学校大门口给学生邮寄。

在班级日常管理中,邵警清同时加强特殊学生的沟通和交流。17生物制药1班刘俞廷同学,因之前和寝室同学矛盾导致心理压力过大,不能和人很好沟通交流,她定期与其交流,了解日常生活、学习状况,让她感觉到暖心。19生工2班涂常启、梅湘均因为家庭原因,导致性格相对内向,与人交往较少,她多次开导他们,了解家庭外在的影响,让他们逐渐认清自己的目标,为之努力奋斗。

三、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点滴收获

邵警清同志2020年主动参加各类学习,并做好各项教、科研研究。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20学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学时)专题网络培训;顺利获批2020年度科学研究课题立项一项: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的生物科学专业第二课堂建设与思考(项目号:2020XJYB074)。在学生学科技能竞赛方面,在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中,指导学生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第十一届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指导杨晶同学荣获省级二等奖;在第二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指导谢瑞丽同学的作品《人体如何“加油”》荣获一等奖;在第九届“挑战杯 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得省级铜奖1项。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工作者,邵警清同志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教育管理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奉献她无悔的青春。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必须能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让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