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物工程学院的前身生命科学系创建于2008年。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园林、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水产养殖学六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一本招生批次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被遴选为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已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园林专业被遴选为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生物工程专业被遴选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专业,校级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生物制药专业为安徽省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4名,其中教授11人,副高职称15人,博士43人。学院现有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优秀教师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名、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人、安徽省第七批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1人、淮南市学科名人1人、淮南师范学院舜耕学者”6人。

【党建与团学工作】

学院党建工作务实创新,党委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党委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23年生物科学专业教师党支部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连续五年获批学校优秀党员工作站。

团学工作成效显著,学院团委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团组织,三次荣获团组织获特色项目奖。团学活动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学科竞赛、学风建设为主线,活动量大、面广、特色鲜明,实现了寓教于行、知行合一,寓教于乐、快乐成才的目标。

【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学院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近几年来,获批省级振兴计划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和校级卓越人才培养项目、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项目、校级一流专业项目共计13项。获批省、校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项目、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计划项目、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学创新团队等项目共计23项。获批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双语课程、优秀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企合作应用型教材、数字化教材等课程教材建设类项目55项。获批安徽省振兴计划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级教研项目、校级教研项目、校级改革发展重大研究项目63项。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15 项,获教学质量优秀奖6项,获优秀教学管理奖2项。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条件良好,生物工程学科获批安徽省教育厅立项建设高峰培育学科,拥有安徽省酿造工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源与环境安徽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生态学校级一流学科。近年来,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和计划2项、安徽省创新团队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厅级各类科研项目64项;获批省教育厅、人社厅人才项目5项;校级产学研重大项目2项。学院教师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5项、淮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六安市青年科技进步奖1项以及中国酒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行业类奖项7项,获批淮南市科技创新团队3个、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2个。

【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学院实验中心先后获批校级实践(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应用生物技术实习实训示范中心,省级生物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生物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为5700m2,共设置了七大类实验室,80个实验分室。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3200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万元。实验中心拥有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吸收光谱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正置荧光显微镜、酶标定量测定仪、物性结构仪、蛋白纯化系统,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以及啤酒生产线、果酒生产线、超高压设备、多种型号发酵罐、管式离心机等大型国产教学科研设备,并建设了高标准细胞无菌培养间、植物组织无菌培养间。

【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学院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加强专业见习、实习基地建设,在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建设和顶岗实习模式构建的探索中,结合学院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形成了自身特色的专业认同合作教育模式顶岗实习合作教育模式毕业论文合作教育。现建有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食品安全检测、园林规划四个省级实践教育基地群。实习单位遍布安徽省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实习内容覆盖中小学教师、生物技术服务、生物制药、食品检验检测、食品加工、发酵工程、园林规划设计等方向,有力支撑了学院专业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本科生科研助手制度,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近40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60项。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项目近300项,其中一等奖35项,二等奖106项,三等奖144项,连续三年荣获安徽省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优秀组织奖。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参与各项体育赛事,我院学生在2020年安徽省学校体育联赛大学生武术比赛太极拳、剑术、棍术、刀术项目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在2021年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女子甲组1500米、5000米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在2022年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田径比赛女子甲组1500米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并破省运会记录。

学院学风优良,考研录取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多次被评为考研先进集体,近年来,学院年均考研录取率近30%,其中考取双一流院校研究生人数达45%。近年来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7%以上,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较高,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评价好,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标兵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