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质量工程项目简介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该工程项目将以质量标准建设为基础,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国家标准。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本科教学工程”5个方面的内容建设。2011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印发了“本科教学工程”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本科教学工程”在影响和制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选择五个方面内容重点建设:一是以质量标准建设为基础,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国家标准;二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加强专业结构优化与内涵建设,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三是以优质资源建设为保障,加强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课程共享资源建设;四是以强化实践教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五是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关键,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创新教师培训模式。

二、生物工程学院承担的质量工程项目

        生物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专业改革和探索,近年来,通过积极申报各类省级、校级专业建设类、平台建设类、教材课程建设类、教学研究类等质量工程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和改革探索,构建了符合学校定位、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自2008年以来,生物工程学院获批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省级特色专业项目、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校级卓越人才项目、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项目、校级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项目共计9项;获批省级和校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项目、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计划等项目共计26项;获批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双语课程、优秀课程、校企合作应用型教材等课程教材建设类项目30项;获批安徽省振兴计划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级教研项目、校级教研项目、校级改革发展重大研究项目44项。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为生物工程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通过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我院教师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建设成果,在行业间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生物工程学院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14项,获教学质量优秀奖6项,获优秀教学管理奖2项,3人获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获校级教学名师,8人获校级教坛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