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先文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881


十多年来我一直从事中学生物教学法、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等教学和科研。坚持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水平,教学科研均取得了优秀成绩。

一、政治信念坚定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理想信念坚定,进取向上,严于律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

二、潜心教书育人

近年来,先后主讲了《中学生物教学法》、《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研究》等课程。这些课程是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和教学技能课程,多年来我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针对课程的学科特点,在收集了大量的图片、图册、音像、录影等基础上编制多媒体课件用于教学。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我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作为从中学教学一线进入高校的教师,我对中学生物教学有深刻的理解,历年来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在2010年至2013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分别指导罗雅雯、杨婷、王炉娇等同学获得理科组一等奖。

2012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淮南师范学院教学名师。

三、教科研能力较强

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教学与科研是事业发展中齐头并进的两项指标,我一贯注重教学、科学研究,主持及参加了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重大教学研究等多项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这些课题的研究工作中,教科研素质得到全面锻炼,养成了勤奋钻研、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学风和实事求是、严谨朴实的科研风格,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也取得了多项成果。

作为参与人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作为主持人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在植物学、植物生理学、中学生物教学等研究领域中发表学术论文近20多篇。掌握了相关领域研究前沿的发展动态,科研视野开阔,科研思想活跃,为从事交叉学科科研选题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