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156

业精于勤砥砺前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十年前,我毕业于厦门大学动物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带着年轻的梦想,我回到淮南,这个我渡过了青少年时光的地方,开始了教学生涯。一直以来,我努力工作、教书育人。2011年晋升为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教授,先后获得了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现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政治上坚定思想跟党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本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自觉学习和践行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以丰富的专业知识传授学生,以充满正能量的行动鼓励学生。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加强个人修养,能认真听取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善于和同事在教学和科研中交流,关心年轻教师的生活和学习,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人生的首要目标。

二、教育教学别具匠心

3年来,先后承担了《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食品毒理学》等专业主干理论课程和《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技术概论》、《食品免疫学》等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指导5-10名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在教学过程中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备课、准备实验,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能按照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标准,做好备、教、辅、改、查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

随着教龄的增长,在备课过程中本人会对每节的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的处理等进行研究,选择适合本学科特点和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对于已承担过的课程,会对曾经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进行反思,反复的研究、讨论、实践,力争找到一种符合我校的硬件和软件情况及学生的实际水平,能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既能掌握知识又掌握技能,每堂课都有收获,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并且,利用自己高学历、年富力强的优势,现身说法,引领学生坚定专业思想。对于实验教学,本人在认真研究实验教材的同时,上网查看相关课件和视频,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开设了食品毒理学系列实验,用到了秀丽线虫、小鼠和细菌作为实验材料,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拓展了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更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3年来,本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仅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而且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并于2014年获得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项(新建本科高校本科生科研训练教学化探讨与实践(2014zdjy111))。积极参加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主持完成了省级专业结构调整项目1项(食品质量与安全新专业建设(2013zytz057)),资助金额300万元,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硬件保障。主持了校级实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为本学院实习基地建设助力蓄势,3年来陆续拓展了多个质量较高的实习实训场所,保障了专业和学科的健康发展。

四、科研工作不忘初心

教学与科研好比高校教师的两条腿,需要均衡发展与提高。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本人努力开展科学研究,前些年本人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毒理学,探讨环境污染物的致毒机理与生物监测方法,为环境污染物的控制提供理论指导和污染物流行病学研究提供科学基础。主持完成了本人国家级科研项目1(三丁基锡对秀丽线虫的致毒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907016),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科研论文3篇,均为一类论文。2014年起,本人研究方向转向分子遗传学,2015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从光寿红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持了省级科研项目2项。

除此之外,本人在2012-2015期间担任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此不一一赘述。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始终在追求更高的目标,以自己的努力影响我的学生,教导学生。虽然本人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本人将继续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为训诫,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缺点,踏实工作,虚心向周围同事和同行学习,努力提高各项业务水平,为做一名优秀高校教师尽责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