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育人,研古习今——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园林专业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30

作者:左靖    摄影:左靖    审核:王云    上传:左靖

根据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及教学安排,2022年6月28日-7月2日、9月25日-26日,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园林专业90名学生于苏州、淮南分阶段开展了专业综合实习活动。园林系教师李亚亮、李长爱、王慧、左靖等4位老师带队指导。

苏州

6月28日到7月2日期间,在实习指导老师的带领下,2019级园林专业全体同学学习了“苏州四大名园”——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留园的造园思想、造园手法、空间布局结构,感受了“小园则极,以少胜多典范”——网师园的造园特点、空间特征和文化内涵;领略了“吴中第一名胜”——虎丘的自然风光、文化内涵和景观序列。过程中,指导老师强调,有法无式的创构法是苏州园林的生命密码,“意”同“式”不同,“象”同“意”不同,楼无同式、水无同形、山无同构、花窗无同样,只有制式新翻,才能不落旧套,避免审美疲劳”。苏州园林作为中国古典园林的代表,千年姑苏之风雅,百景江南之气韵,将中华民族对人生的感悟,对自然的巧思,对美好的向往,呈现在大众面前,真实的诠释了中国古典园林“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特点。

淮南

9月26日-27日,2019级园林专业开启现代园林实习部分,随着指导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在香颂小镇实地了解了居住区规划设计要点和植物配置要求;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淮南中央公园和E-水系公园,同学们真正将理论知识和三维的公园规划设计的空间格局、功能分区、水系营造和道路规划结合起来;通过对八公山森林公园和寿县古城的实地调查,了解了风景区名胜区的规划要点及景观营造方式。

园林专业综合实习是园林“情境育人”理念的体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升华学生的专业情感、社会情怀和道德情操。通过本次实习,让学生深刻体验园林之美的同时,加强了对专业实践的认知,巩固和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让学生更加明确了作为园林人的重任,坚定了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为人类创造良好诗意的栖息环境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