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优秀教师——刘玲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34

从事高校教学十六载,我一直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勇于实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身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2020年,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积极投入教改,追求高效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进行,在教学工作中,我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想,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2020年度,主讲科目为植物学和植物生理学,这两门学科是理论性和实验性都较强的学科,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理论知识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课堂上将直观教学法和讲授法相结合,应用ppt展示复杂的植物内外部结构和一系列的植物生理反应过程,考虑到ppt作为辅助工具,在制作过程中尽量避免大段文字的出现,运用Flash动画和图片来展示内容;有时候也会借助必要的教具直观展示教学内容;通过板书突出教材的重难点,达到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教材内容的目的。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会让学生了解到与之相关的前沿科技与科研成果,以此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另一方面,带领学生走出教室感受自然,进行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来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加深学科知识印象,如:认识校园植物,园林花卉等。

其次,在这两门科目的实验教学中,课前我会做好充分准备,如:进行预实验,对仪器设备、实验材料进行仔细检查,以保证实验的效果和安全。在实验正式开始前,我会与学生一起回顾理论知识,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必要时我会进行示范,在巡视指导时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态度和方法的教育。实验结束后,通过指导学生认真书写实验报告,强化实验内容项目教学模式,使其养成良好的实验报告书写习惯,从而有效提高了论文写作的素养与品德,同时也加强了自然科学的逻辑思维习惯。

二、潜心课题实验,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和自身的教科研实力

课题研究、科研创新是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改革发展的原动力,它使教育教学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为此,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课题研究与实验创新。我主持的课题,大一至大三的学生均有参加,从这些学生接触准备实验开始就对他们进行严格要求,使他们养成了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为后来的课题实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验训练,他们不仅能独立完成植物组织培养、植物生理学等实验操作过程,还具备一定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2020年度,我所指导的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二项;省级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各一项;安徽省师范生基本技能大赛二等奖。此外,本人在教、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些许成绩:主持和参加各级教科研项目3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4篇。

三、教书育人,平等沟通,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书重在育人,现在的师生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谐和平等的基础上。 作为园林、生科专业的课任教师,深知教师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也是协调班级人际关系的主导者,良好的班风是防范不良倾向的“盾牌”,于是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一定的教学教育技能使他们形成强烈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我也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通过定期向班委、寝室长了解班级同学思想动态,当同学们遇到问题时,及时帮助他们疏通心理上的障碍,解开思想上的症结。因此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加,勇于参加各项活动取得创新和社责分数。另外,作为授课老师,在承担一个新班级的授课任务的前几周,我总爱对这个班级的全体同学进行摸底调查,以便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兴趣与特长,突出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我的教学实践再次证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学生成长与个人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教学的过程是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会更加坚定教书育人的信念,把科研事业和人才培养当做前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