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教授揭示核糖体稳态监控新机制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513

202095日,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王云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BMC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CDE-1 suppresses the production of risiRNA by coupling polyuridylation and degradation of rRNA (CDE-1通过偶联核糖体RNA多聚尿苷化与降解而抑制反义核糖体RNA的生成)”的研究型论文。《BMC Biology》是英国BioMed Central出版社旗下国际学术期刊,为生物学类TOP期刊,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7.296。该项工作是我校王云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光寿红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王云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RNA修饰,特别是在末端的化学修饰,对于各种基本的细胞过程至关重要。核糖体RNAs的稳态可以通过反义核糖体siRNAs(risiRNAs)来调控,rRNAs通过核内RNA干扰途径下调秀丽线虫的rRNAs前体。然而,risiRNAs的生物发生和调控机制至今仍不清楚。秀丽线虫有三种末端尿苷转移酶,分别是CDE-1/PUP-1, PUP-2PUP-3。在本研究中,作者首先通过遗传筛选和基因敲除发现CDE-1特异性地参与抑制risiRNA的产生。通过转基因品系构建发现CDE-1定位于生殖细胞中的核周颗粒,通过深度测序分析发现CDE-1可以使Argonaute (Argonaute蛋白是组成RNA诱导的沉默复合体的主要成员)结合的22G-RNAs以及26S5.8SrRNAs 3’末端尿苷化。利用免疫沉淀和质谱(IP-MS)方法结合免疫共沉淀技术,该研究揭示了CDE-1SUSI-1(CeDIS3L2)可以相互作用。同时,该研究还发现CDE-1SUSI-1(CeDIS3L2)都是RNAi遗传所必需的蛋白质。基于上述实验结果,作者提出了一种新的rRNA稳态监测机制,该机制将rRNA末端尿苷化修饰和降解结合起来。该研究为深入理解rRNA的稳态维持和risiRNA的基础生物学奠定了新的分子基础。


该论文是我校教师王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的重要成果,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教师的科研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该研究得到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和光寿红教授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15-020-0085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