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758

陈光,男,汉族,1996年7月出生,共产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定远县天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职务。

定远县桑涧镇河西村是个山清水秀的小乡村。放眼望去,金色稻浪翻涌,田地铺金,稻黍飘香,又是一个丰收年。正值秋收季节,500多亩水稻全都成熟,陈光带领着乡亲们忙得不可开交,从种植、收割到加工,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陈光感到累并快乐着,因为一年的勤劳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再入“农门”,播种致富“硒”望

陈光的家住在定远县桑涧镇河西村。2015年,年仅19岁的陈光跳出“农门”,考上淮南师范学院,在生物工程学院园林专业学习;2019年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走出乡村的他,毅然回绝了众多企业的高薪邀请,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这一举动简直令亲朋好友们目瞪口呆,但陈光却一脸安然地说道:“回乡创业是检验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最好实践,回家乡承包土地种植粮食是我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谈及回村创业,陈光说:“由于从小生活在农村,并且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农,所以我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基层做起,投身于最需要的地方,我来到了农村,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帮助河西村村民致富并非只是引进资金、修道路那么简单。探索一条能够增强村民自我造血功能的路径,才是致富的金点子。”想起在淮南师范学院学到的农业本领,陈光让村民们把目光瞄准“富硒水稻”。

“种植富硒水稻就能高产?后生,你行吗?你有能力、有技术吗?你靠谱吗?”面对合作社村民郝本友的疑惑,陈光笑了,“背靠大树好乘凉。有我母校这座大靠山,咱们还愁没技术支持吗?”

在陈光的穿针引线下,一场围绕富硒大米的种植探索在淮南师范学院与河西村之间展开了。学子、学校、村民之间强强联手,在河西村的田间地头共同奏响了一曲农民种稻的丰收曲。

在创业的第一年,陈光跑到很多村民家游说村民种植富硒水稻,在第一年免费给农户喷施富硒材料,最终有将近15户农户同意种植富硒水稻。村东头的张修顺因以年迈,身体状况不好,陈光就免费给他旋耕、施肥、插秧,并且给他用无人机喷药和喷施富硒材料。由于今年夏天雨水较多,在水稻收割时难以作业,普通农户没办法将水稻从田间运回家,陈光主动用自己的旋耕机将农户的水稻送回去。

在种植富硒水稻期间,学校的老师教授多次到现场来指导富硒水稻的种植技术,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帮助陈光解决问题,在学校老师与陈光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十月份成功的种植出了富硒水稻。

在富硒水稻收获过后,陈光以高于市场价将近0.5倍的价格从农户手中回收富硒水稻,并且相比于往年水稻产量也增收10%以上,平均每亩增收1000元。在第二年,有许多的村民就开始主动的要求种植富硒水稻,甚至隔壁的黎安村和河北村的农户也主动加入。在2020年目前陈光带动种植富硒水稻的已有800亩。

众人划桨,幸福生活“种”出来

“富硒水稻年产量约为30万斤,加工成为大米后,约为18万斤,纯利润可以增收70万元,合作社的贫困户共有40户,平均每户增收约8000元。我们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其中收入最高的村民沈永标年收入约3万元。”陈光说。

“有了学校的支持,加上自己的打拼,事业终于走上正轨,家人和乡亲们都为我开心。”微风拂过,千亩稻田碧波荡漾,陈光黝黑的脸上泛起笑容。

因为受到村民信任和支持,年纪轻轻的陈光现在已经是定远县天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和公司理事长。拥有一个标准化育秧工厂,育秧软硬盘15000个,全自动育秧流水线2套,各种农业机械配套齐全。在陈光的带领下,合作社年产水稻220吨,小麦300吨,玉米、黄豆各20吨,带动服务农户增收20%以上。“富硒水稻年产量约为30万斤,加工成为大米后,约为18万斤,纯利润可以增收70万元,合作社的贫困户共有40户,平均每户增收约8000元。我们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其中收入最高的村民沈强年收入约3万元。”,

在创业期间,学校的老师帮助陈光拓展富硒米的销路,帮助推广销售,使更多的人了解富硒米。在2021年,已自己的事迹为原型参加互联网+大赛,最终获得省级三等奖的成绩。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陈光也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埋头苦干,在经过政府团县委,以及各位领导的帮助下,参加了2021年现代青年农场主的培训、安徽省大学生创业交流营等政府组织的活动,在与这些同龄人,共同奋斗目标的一群人的交流中,让陈光有机会向更优秀的同龄人学习,不但拓展了眼界,在创业的路上有了更多的启发。

对于下一步计划,陈光早已有所规划。“下一步,努力向绿色有机食品方向发展,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流转更多的土地,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入股分红,尽力让每位村民的年收益相较之前增收1万元以上,带领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希望。